下星期一见 万科和宝能股权之争结局的四种可能
2015-12-20
深圳的宝能系和万科股权之争成热点新闻。12月19日,万科董事长王石微博称,下星期一见。有报导称,王石准备绝地反击。外界关注,宝能系和万科之战将进入高潮,预计有四种终极结局,谁胜谁负,充满悬念。

万科、宝能股权之争 王石准备绝地反击

据中共央视网12月19日报导,深圳的宝能系耗资数百亿元人民币强势入股在深交所上市的万科A股票,目标直指第一大股东的位置。

宝能系在深圳起家,由潮汕商人姚振华掌舵。这一之前在业界籍籍无名的企业,通过旗下的钜盛华、前海人寿等“一致行动人”,从今年开始持续收购万科A股票。由于收购方分成多个帐户进行,因此成功规避监管方面披露信息的义务。宝能系目前已经拥有万科超过20%的股票,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据大陆华商报12月19日报导,宝能系已在万科花了400亿,如果宝能系持股比例达到30%,将会成为控股股东。这样,万科将要告别长期以来无控股股东的时代。

公开资料显示,在宝能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之前,华润集团是其第一大股东。

12月18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号侠客岛发表题为《“解局”谁的万科》一文。文章称,这次宝能操作通过旗下控制的多个资方“一致行动”,多次收购万科股权,可以肯定,其间的水会非常深。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12月17日,王石称,不欢迎宝能系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理由是万科信誉较高,宝能系信用不够。

宝能集团18日对此回应称,集团恪守法律,尊重规则,相信市场的力量。

18日,证监会首度就此事表态,称只要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监管层不会进行干预。

18日下午,万科A紧急停牌,预计在周末将出台资产重组计划,准备发行股份与宝能系背水一战。

有报导称,万科紧急停牌的理由是万科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意图就是旨在稀释宝能股份,同时也能提高宝能的杠杆资金成本,拖累宝能。

万科总裁郁亮17日赶赴华润,18日王石赴香港,应该与寻找盟友持股相关。

12月19日早上,万科董事长王石发布微博,称下星期一见。 王石并转发了一篇源自微信公众号“黄生看金融”、题为《万科被野蛮入侵背后的真相,一场大规模洗钱的犯罪》的文章。文章指责宝能收购万科背后涉“大规模黑钱”。

万科和宝能股权之争结局的四种可能

据大陆新浪财经12月19日报导,万科和宝能的股权之争,事件的走向有如下四种可能。

“毒丸计划”——万科进行大规模定向增发,使盟友持有更多股份,从而稀释宝能的份额,保证宝能份额远离30%的红线。但持股 22.45%的最大股东宝能必然投反对票。中小股东如何选择,将决定“毒丸计划”的命运。

“以拖待变”——宝能为了收购股份,背负了较重债务,并动用了资金杠杆,万科或许会延长停牌时间,拖垮宝能。

“焦土政策”——万科通过大量举债、高价购买不必要资产等这种“自残”做法来拉低股价,股价持续暴跌,宝能的高杠杆资产有可能被强制平仓。但“焦土政策”不符合万科众多中小股东利益。

“终极救援”——如果宝能获得30%的股权,宝能成为“控股股东”,董事会势必会成为这场交锋的风暴眼。现任万科董事会11位董事的任期到2017年3月才结束。届时,看万科是否能够争取足够多的投票权支持,将宝能系排斥在董事会之外。

网民:如果纯市场行为  那就让市场决定

网民称:商业的本质就是利益最大化;如果纯市场行为,那就让市场决定;联想能买IBM、吉利能买Volvo,为啥宝能不能买万科?支持竞争,没有竞争的市场就没有动力;任何人掌控上市公司都是正常的市场行为,没实力就退出,很正常。

还有网民称:万科、宝能之争,很难预测结果,各种不确定因素都有;管他谁控制万科,反正房价也不会降;宝能负巨债,监管层不查宝能系收购资金的合法性吗?

有网民调侃:万科全线五折卖房,宝能必然知难而退;以后做老板还是得持股比例51%以上,否则就有可能被赶出去。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Hai

    上一篇: 江泽民情妇宋祖英被中纪委约谈

    下一篇: 微波炉蒸幼女案 美国华妇被判囚禁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