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股权迷局暗流汹涌 疑涉中南海博弈(图)
2015-12-24

宝能系收购万科一案持续发酵,继此前被称为关键的安邦保险归队万科之后,宝能系举牌万科的幕后金主浙商银行也被媒体挖出。有消息指,当局正在调查银行介入事件。而一篇网文披露的神秘“赵家人”,却引发万宝之争或涉高层博弈的猜测。

万科之争持续升级 宝能系幕后金主曝光

《一财网》24日报导,据香港交易所披露文件显示,18日万科停牌前,“宝能系”钜盛华再买入8196万股万科股票,平均价格为每股23.304元人民币。于此宝能系持有的万科股份升至24.26%。

在今年大陆股灾中,浙商银行为在深圳起家的宝能系输出资金,激进收购万科股票。12月19日,王石微博转载黄生发表的文章《万科被野蛮入侵背后的真相,一场大规模洗钱的犯罪》,文章称“他们的目的根本不在于收购万科,而在于洗钱”。还表示“监管层对于保险机构的洗钱将会成为打击的重点,这是中国当前反腐的需要,也是必然!”

《财新网》23日独家《揭秘“宝能系”举牌万科资金何来》,质疑宝能系不断增资及增持万科股票的钱从何而来?银行理财资金是重要“金主”。

报导指,宝能系举牌资金来自浙商银行理财资金,“宝能系”投资主体平台——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钜盛华)背后的主角实则浙商银行。而浙商银行给“宝能系”输出资金,则是透过一个隐形的子公司——浙江浙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报导说,层层穿透之后,可见“宝能系”大部分资金来自浙商银行,而理财资金却无法再穿透。

公开资料无法查询到浙商银行任何理财产品的投向。

报导还指,“宝能系”激进收购万科股票,关键资金平台钜盛华背后有多家银行的身影。包括平安银行、广发银行、民生银行、建设银行提供优先级资金,而钜盛华运作后,银行的优先级理财资金实际上充当了买入万科股票资管计划的劣后级资金。

业内人士指,像浙商银行默许这样大量的理财资金,通过融资平台资本运作,实质充当资管计划的劣后级资金的做法,风险敞口太大。

《财新网》24日再报导称,万科安邦昨天半夜发布结盟声明,有邓小平家族背景的安邦集团明确支持万科管理层,“万宝之争”剧情似有反转。

值得注意的是,持续发文站在万科立场的《财新网》向来被认为是亲习近平阵营媒体,据说总编胡舒立与习近平王岐山密切。

《一财网》24日报导则证实,深圳银监局正向银行摸底宝能系的贷款情况。报导说,随着这一“盘外招”的突然出现,这场围绕着中国龙头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之战将如何收场,越发显得扑朔迷离。

万宝之争传涉神秘“赵家人” 暗藏中南海博弈?

在万科股权之争爆发之际,一篇网文《万科宝能之争:门口的野蛮人,背后的赵家人》,迅速引起关注。

文章开篇说:中国的资本市场,是一个四层结构:散,庄,财阀,赵家人。财阀,就是人们经常听到的某某系,某某大鳄。而财阀背后,各有各的老板,这个比财阀还大的终极大老板,通常被称之为赵家人。

文章提到历来敏感的中共老人干政地北戴河,指“一帮赵家人在北戴河谈心”、“财阀们的命运沉浮”、“一定是庄家在做局”。

又提到最近一度失联的郭广昌,“大财阀复星系的郭广昌,进去了,又出来了。说明什么呢,说明他背后的那个老板,被其他的老板,再下一城。而郭广昌能出来,显然,他是被招安了,愿意择主而事。而徐翔没出来,说明背后的帐还没算清,也或者是,徐翔这个人不愿意背叛自己背后的赵家人。”

文章更进一步指出:“赵家人之间的斗争,已经白热化,进入了最后的决战阶段”。

《美国之音》24日刊登何清涟的文章指事件涉及中国(中共)政府的“钱袋保卫战”。何清涟认为,中国的民营企业家,在专制之下“大多都走‘政商结合’这条道”。早前落马的官员包括江泽民派系中的周永康石油帮、四川帮“受牵连而入狱的川商就有一大批”。

据悉,姚振华控制的宝能集团前身为深圳市新保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其前身是深圳所谓菜篮子,不少土地是政府作为菜篮子工程划拨的。宝能系在地产圈和资本圈的运作轨迹外界仍难以理清。有宝能集团的银行人士称:“深圳几乎所有的银行都做了宝能系的贷款”。除了银行管道,宝能系的另一个资金来源是信托融资,据称规模高达94亿。

11月5日,《看中国》刊发的署名文章《暗流汹涌有大事 中南海最终博弈》指出,金融领域是中南海最终战场。熟悉中共政经内幕的人会知道,但凡在业界“神通广大”的人物背后都有靠山,本身都只是权贵的“马甲”和“白手套”,做着高官权贵们不方便做的事。而此前中国股灾开始时就有“恶意做空”幕后黑手涉及江派的传闻。

文章认为,从江泽民主政时期起,到江干政的胡温时期,陆续埋伏上位大批金融领域江派人马。接下来整个金融界,伴随当局“五中全会”喊出改革金融监管体系的口号,习近平可能藉反腐来一次深度的人事大清洗。

外界关注,万科宝能之争,或引发金融界更大震荡。
    来源: 晏清流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朝鲜派特使赴北京道歉 当局拒绝接见

    下一篇: 体制内人自曝 中国有“一大敌人”(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