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原董事长曾被举报“致8亿资产流失”
2015-12-28
中国联通原董事长常小兵因“严重违纪”于近日被带走调查。据报导,今年1月,还在联通任职的常小兵被实名举报致使8亿国有资产流失。还有熟悉常小兵的人士透露,在联通内部,常小兵颇重视“江苏帮”。此外,有分析表示,常小兵一案恐将引发电信业新一轮震荡。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12月27日下午5点通报: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现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调查。

据《南方都市报》报导,有电信内部人士透露,常小兵于12月25日被带走,原计划12月28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工作会延后,同时授命中国电信总经理杨杰主持工作。

常小兵在大陆通信业从业长达33年,2004年起担任中国联通董事长兼党组书记,任联通“一把手”11年,直到今年8月份大陆电信三大运营商轮岗时才被调到中国电信担任董事长兼党组书记。

业内人士多认为,常小兵“出事”应该是就职联通期间的问题。

报导称,今年1月份,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曾实名举报中国联通常小兵等人的腐败犯罪等问题,举报信提及了三个方面,包括:将处置资产以低价转让给私企国澳实业,致使8亿国有资产流失;联合中证公司、国澳实业偷逃3.2亿税款;无理处理处置资产周边物业。

举报方近日在接受该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个举报是经过与行业业内人士深入沟通取证而来,但当时举报之后并没收到有关部门任何反馈。

另据《京华时报》报导,有熟悉常小兵的人士披露,常小兵在联通期间,很看重下属对他的忠诚度。去年巡视组巡视期间落马的宗新华,在中国联通内部就被认为是常小兵的嫡系。有内部人士爆料称,因为常小兵曾经长期在江苏任职,因此“江苏帮”在联通内部颇受重视。

去年底,中央第八巡视组对中国联通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巡视,其间多名高管落马,包括联通网络分公司副总经理兼网络建设部总经理张智江、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事业部总经理宗新华等人。

今年4月30日,联通公布了巡视后的整改清单,被问责的超过百人。4月27日,大陆媒体披露,一份中国联通被点名的名单在业内流传,还有22人因所谓的“违规违纪”与“失职渎职”问题被内部通报。

南都上述报导评论说,可以预见,常小兵落马将波及2016年通信行业变局。多位电信行业资深人士表示,常小兵一案恐将引发电信业新一轮地震,“不光是中国联通以及产业链关联方被‘牵连’,中国移动集团的反腐在2016年也有会进一步的深入。”

中国联通、中国移动连同中国网通皆属江泽民之子江绵恒的“电信王国”,这些公司长期垄断大陆市场,成为全球最赚钱的企业,亦成为江家的“钱袋子”。

时政评论员方林达表示,中国联通高管接连落马,对江泽民家族的调查已经逼近江绵恒。此次常小兵被带走调查,显示江绵恒的处境大为不妙,中纪委围剿江绵恒或正在收网。
    来源: 刘晓真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王年前密集处理一批高官

    下一篇: 常小兵背后还有大老虎?党媒罕见再提〝擒贼擒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