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小兵背后还有大老虎?党媒罕见再提〝擒贼擒王〞
2015-12-28


中国电信董事长常小兵被调查了。中纪委在对外通报这个消息时,一反常态地把常小兵的原职务——中国联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兼董事长,放到了通报稿件的标题上。外界据此推断,常某落马必定与其当年执掌联通公司时所作所为有关。随后,党媒在相关报导中再提〝擒贼先擒王〞的诗句,引起舆论的关注,被认为暗示了常小兵之后,可能还有更大老虎落网。

12月27日,中纪委网站通报,中国联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现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被调查。数十字的通报中,不仅罕见地把常小兵的原职务放在了现职务的前面,而且把〝中国联通原党组书记董事长〞放在标题之首的前半部分,加以凸显。

对此,有分析称,对于惜字如金的中纪委来说,这恐怕不是〝无心之举〞,或涉中国联通的幕后老板。舆论界据此推断,中纪委的这份通报似在暗示常小兵落马,事出在其中国联通的任内。

12月28日,党媒《人民日报》刊文指出,作为国企高管,常小兵的落马绝非偶然。报导表示,这是当局针对国有骨干企业反腐全覆盖的一个环节,不仅是为了清除国企中的腐败积弊,更是为〝深化国企改革清障蓄力〞。

特别引人注意的是,该报导突然在行文中引用了〝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的诗句,来说明中纪委的反腐行动。有舆论认为,这个提法比较蹊跷。因常小兵之流,不过是中共副部级的涉贪官员,明显算不上什么〝贼王〞。

今年10月初,中纪委发文解读王岐山提出的反腐〝四种形态〞时,也曾十分醒目地把杜甫名诗《前出塞》的〝擒贼先擒王〞全诗列于文首——〝挽弓当挽强,用箭当用长。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杀人亦有限,列国自有疆。苟能制侵陵,岂在多杀伤。〞

因此当时就有海外观察人士分析认为,中纪委在习近平访美回国的当天释放〝擒贼擒王〞的信号,意味着习在基本安定了外部环境后,已准备集中精力解决内部最大的威胁——江泽民。

早在习近平北京阅兵前夕,有中共军方背景的香港杂志《环球新闻时讯》发表了一篇题为《党政军老虎扎堆源头难辞其咎》的文章,在梳理了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以及苏荣等老虎〝越贪越升〞的带病提拔经历后指出,这些人的背后都依附一个共同的〝老板〞,就是那个退而不休又掌握大权的幕后〝影子〞——江泽民。

而这次党媒在报导常小兵被调查的消息时,还主动自问自答称,监于中纪委反腐历来是〝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止符〞,打虎也从不循常规,常小兵会否成为中纪委2015年打落的最后一只老虎还真的难说。外界推测,党媒的这番言论似在暗示,今后还会揪出新的更大老虎。

资料显示,常小兵2004年11月起任中国联通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2008年联通集团与网通集团合并重组后,常小兵继续担任新的中国联通董事长。直到今年8月调任中国电信集团董事长为止,常小兵主管中国联通长达11年之久。

因联通公司与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长子江绵恒关系密切,外界一直认为江绵恒是联通的后台老板。所以,作为中国联通任期最长的核心高管,常小兵的落马带上了一层特殊的神秘色彩。
    来源: 李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联通原董事长曾被举报“致8亿资产流失”

    下一篇: 周晓辉:毕福剑复出的大背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