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笔账一起算? 习近平视察军报讲话有内幕
2015-12-26
日前,习近平与中共军委视察军报报社,并要求其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中央军委权威”等。

中共军报归军内总政治部管辖,而总政治部此前一直被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军中最爱”的徐才厚把持。中共“十八大”后,军报曾与习近平唱反调,也传出重大贪腐案;随后,军报报社被清洗,社长和总编辑都换人。

习近平对军报提多项要求

12月25日,习近平率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许其亮,军委委员常万全、房峰辉、张阳、赵克石、张又侠、吴胜利、马晓天、魏凤和视察中共军报报社。

习近平讲话时强调,中共军报必须坚持当局的“绝对领导”,“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中央军委权威,传播中央军委声音。习还要求军报“引导官兵拥护改革、 支持改革、投身改革”。军报要建一支听当局指挥的队伍等。

中共军报约1月前发出异常报道

在习近平9约大阅兵时候宣布裁军30万之后,11月中旬,国防大学的孙科佳和韩笑发表于中国军网(军报网站)、后来被撤下的一篇文章中写道:“军队改革必然涉及到军队编制调整、结构重组和人员裁减,必然涉及到广大官兵的切身利益,需要国家和社会提供相应的政策保证,这一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影响军队乃至整个社会的稳定。”

此文还把美国形容为裁军工作“顺利进行”的引领者,因为美国顾及了各方利益。

文章说,“一些国家军事变革归于失败,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他们没有及时推出系统的配套措施,未能在人员安排、财政预算等方面为改革解除后顾之忧。”

军报发“杂音”  总编辑换人

12月25日,习近平到访的当天清晨,《解放军报》第05版刊发了解放军报社社长李秀宝和总编辑孙继炼的联合署名文章《为强军兴军鼓与呼——写在解放军报创刊60周年之际》。

李秀宝今年1月份接任军报社长,而孙继炼则在本文中首次以军报总编辑的身分出现。孙继炼曾任军报副总编辑等职,于2013年5月8日之前调任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主任,少将军衔。

陆媒文章表示,此次孙继炼接替年满60岁的谭健少将,“相信在围绕军改等军队重大宣传任务上也会有所作为。”

军报报社内曾流传贪腐案件

据去年一封《就谷俊山案无法深入致全军指战员的公开信》披露,据可靠消息来源,在徐才厚的大本营总政治部直管的解放军报社,不久前又曝出一起贪腐大案,徐才厚的嫡系、军报社社长黄某等人涉嫌诈骗、贪污、挪用6亿。但此案迄今为止徐还授意总政不予上报,瞒着习近平。

文章还说,他们企图只轻描淡写地处理黄的“马仔”丁某(解放军报广告部主管),总政将已羁押归案的丁某涉案金额由6亿降为5、6千万,试图大事化小,避免案情再次指向黄背后的徐才厚。

去年3月15日,习近平当局决定对徐才厚进行调查。同年6月30日,徐才厚被开除中共党籍并移送司法处理。

徐才厚落马后,海外另一封《一场针对习近平的抵抗行动已经全面展开》的公开信说,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另一心腹、中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收买了徐才厚的人马,并且包括军报原社长黄某。

郭伯雄认为,中共军报是徐才厚的老窝,是军队的舆论枢纽,地位非常重要。黄和徐才厚在军报的许多核心骨干关系密切,曾多次帮助徐才厚出谋划策排忧解套,应当通过收留黄,从而影响掌控军报。

文章还披露,郭伯雄在落马前也做了部署,以掩盖军报报社内的系列问题。

现在回头来看,郭伯雄所做的一切都落空。很快黄被免职,其职位被总政宣传部副部长禹光少将接替;今年1月,军报报社社长再次易人,李秀宝接任军报社长。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京深中“霾伏” 飞机下不来 校禁户外活动

    下一篇: 大变局信号? 福山政治观点研讨会在大陆举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