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烟协会批《老炮儿》 被批打错了靶子(组图)
2016-01-02


电影《老炮儿》自公映以来,就一直话题不断。近日,北京控烟协会突然高调发声,指该片涉烟镜头过多,给北京抹黑,要求剧组向北京市民道歉。《老炮儿》出品方华谊公司则回应,电影还原了百姓的真实生活。

控烟协会发公开信 向《老炮儿》开炮

2015年12月31日,北京控烟协会向《老炮儿》剧组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出公开信。信中称该影片滥用吸烟镜头,据统计,在全片138分钟里,在28个场景的102个镜头中出现出现了点烟、吸烟、递烟的涉烟镜头,平均每1分多钟出现一次。

影片中,“男主角抽、女主角抽、老的抽、少的也抽,好像所有的人都在抽”。公开信指制片方“完全无视北京正在执行的’控烟条例’”,并向《老炮儿》剧组、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提出三点要求:一、向北京市民道歉;二、影片放映前必须加播“吸烟有害健康,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字幕;三、制片方负责组织一次控烟公益活动抵消恶劣影响。


电影《老炮儿》是一部中国剧情片,导演管虎,编剧董润年,主演冯小刚、张涵予、许晴、李易峰、吴亦凡等,于2015年12月24日正式在中国大陆各地影院开始上映。从影片内容及上映时间上来看,片中反映反腐、飙车、TFboys的演唱都是当下的北京。

针对北京控烟协会的公开信,《老炮儿》出品方华谊公司负责人回应称,这部电影并没有鼓励大家抽烟,只是从艺术角度还原百姓的真实生活。电影本身还原的是市井生活,市井生活抽烟是一个比较常态的生活状态。

控烟协会打错了靶子

公开信发表后,立刻成为网路舆论关注的焦点。大陆门户网站搜狐新闻1月1日推出专项民意调查,问网友的观点。到截稿前,共有15,357参与投票。结果显示,有79.1%的民众认为,《老炮儿》中的吸烟镜头没有抹黑北京。更有81.38%的民众认为,《老炮儿》片方没有必要向北京市民道歉。


陆媒《荆楚网》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控烟的关键不在影视作品,而在于严控吸烟本身的法律制度,必须从源头上治理。环顾我们的四周,现实生活中可谓处处是烟枪。相比之下,影视剧作品中的那几个可怜的吸烟镜头,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一篇署名“知风”的文章认为,控烟协会发表公开信,实际是为了“刷存在感”,让人们知道,还有这个“无所事事的’有关部门’”。文章指出,控烟的关键是从源头抓起,应对烟草业和烟草零售业下手。作者还质疑,如果控烟协会真的认为电影带来的视觉效果,有这么强烈的潜移默化作用,那么,舆论一直在呼吁的在烟盒上印制“烂肺”图片,控烟协会怎么就不去落实?

宁要漂亮烟盒 不要公民健康

事实上,早在2008年,世卫组织曾讨论有关烟草包装警示语的实施准则。当时,大多数国家都赞成不作修改地通过,只有中国代表团当场表示反对,其理由是,使用腐烂的肺等图片警示是“对广大公众的污辱和不尊重”。

中国烟草专卖局组织编写的《对案及对中国烟草影响对策研究》中,曝光了烟草专卖局反对烟草包装警示语的真正原因。书中称,中国高档卷烟的消费中以礼品形式的转移消费占了很大份额,如果包装有巨大改变,或将导致高档卷烟从礼品形式转移消费领域快速减少或退出,还可能导致高档卷烟的价格回落。而高档烟草,正是中国烟草业的主要盈利点。
    来源: 端木珊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官媒一消息显示总政异动?

    下一篇: 奇葩的国度!网友曝光发生在中国的十大诡异现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