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政协副主席刘礼祖从官网撤下 背景涉江泽慧
2016-01-06
日前中共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刘礼祖的名字已从该政协官网撤下,疑已出事。刘礼祖曾长期任职江西林业系统,与曾任中国林科院院长的江泽民妹妹江泽慧工作上多有互动。他还是江派地方大员苏荣主政江西时推动的绿化工程主导者之一。

1月6日大陆澎湃新闻披露,刘礼祖的名字已从江西省政协官网“江西政协新闻网”的“政协领导”一栏撤下。之前刘礼祖在江西省政协九名副主席中排第八。

同日该网记者向江西省政协有关部门询问此事,一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称并不清楚此事。

公开简历显示,刘礼祖今年尚未满61岁,2012年2月任江西省政协副主席。他是中央党校函授学院党政管理专业本科班毕业,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学历,曾任江西宜丰县常务副县长、靖安县委书记、抚州市市长、江西省经贸委副主任、省中小企业局(乡镇企业局)局长等职。

报导称,刘礼祖曾在2004年3月—2012年3月担任江西省林业厅厅长。期间,刘礼祖是江西省一号工程“一大四小”工程的主导者之一。

陆媒曾披露,“一大四小”绿化工程是苏荣主政江西时主力推动的重大工程之一。而2013年,中央第八巡视组对该工程提出批评说,“一大四小”绿化工程脱离实际。

去年2月16日,苏荣被“双开”,前年6月被调查。官方通报称,苏荣“个人擅自改变组织决定”,“收受巨额贿赂”,“对江西省出现的严重腐败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等。

江西是江派大佬曾庆红的老家,近年来江西官场被持续清洗。除了曾的亲信苏荣,与苏关系密切的大批官员也被查,包括原江西省委常委赵智勇、原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安众、原江西省发改委主任姚木根等。

刘礼祖与江泽慧互动多

值得关注的是,刘礼祖与曾任中国林科院院长的江泽慧工作上多有互动。

如2011年5月14日,江西省政府和中国林科院联合组织开展的“江西现代林业发展战略研究与规划”项目评审会在北京举行。时任全国政协环资委副主任、国家林业局科技委常务副主任、项目领导小组组长江泽慧出席会议并讲话。时任江西省林业厅厅长刘礼祖也在会上讲话。

此外,官媒报导中共“两会”有关森林或生态环境等话题时,江泽慧与刘礼祖经常出现在同一场合,如2011年3月及2009年3月的“两会”期间。

据此前媒体报导,江泽慧原是安徽农业大学一名普通教师,依靠其兄江泽民的权势,先升为大学校长、省人大副主任,然后出任中国林业科学院院长,直到11年后的2007年68岁时才卸任。

去年11月中旬陆媒披露,已退休的江泽慧仍拥有10个头衔,其中与国家林业局相关的有6个,如中国林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会长、国家林业局科技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等。之前10月下旬,官方公布了中央巡视组第三轮巡视的31家单位名单,其中包括涉及江泽慧的国家林业局。

有分析认为,江泽慧势力范围的国家林业局被巡视,江泽慧被媒体高调“盘点”,是当局对江泽民家族贪腐调查的信号,是明显对江泽民的打击动作。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香港书店人员连续失踪 疑涉中共高层搏击

    下一篇: 周晓辉:江西高官出状况 苏荣案或有下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