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习李分赴渝晋 背后有特别考量
2016-01-08
日前习近平和李克强分赴重庆和山西,除了经济议题外,两地背后的政治敏感性,也让外界关注两人动向或释放2016年的中共政坛信号。

习近平上台三年首度考察重庆

据大陆官媒报导,1月4日,习近平离京南下,上台三年后首度前往考察重庆。同一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则奔赴北方省份,前往考察深陷困境的资源大省山西。习李两人时机选择一致,重庆山西两省也极有代表性。

香港《经济日报》分析,重庆在经济放缓的大势下表现亮眼,习近平或许希望通过重庆之行,让重庆成为其余省份的经济样板。而李克强新年选择到山西考察,或与今年的政策定位有关联。山西由于产能过剩,资源开采过度等问题,经济发展正面对很大压力,正寻求转型发展。

与此同时,重庆与山西在过去几年里均为政治敏感版块,前者经历了薄熙来事件,后者因塌方腐败遭到深度清理,并且两个官场都已大幅洗牌。习近平与李克强分别考察渝晋两地,背后原因也引起猜测。

原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曾在重庆大搞文革式的“唱红打黑”,2012年王立军出逃成都美领馆事件促发薄落马,随后政变传闻爆出。

美国媒体《华盛顿自由灯塔》曾援引美国官员指,王立军移交美领馆的材料中,涉及薄熙来和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联手图谋发动政变、最终废掉习近平的计划。

2015年12月28日、29日,习近平在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讲话中曾重提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案件的教训。

1月2日,中委纪公布习近平有关讲话摘编内容,习近平痛批中共内部有人“为个人营造声势,政治野心很大”。香港《明报》分析认为,这似是暗指曾主政重庆的薄熙来推行的所谓“重庆模式”。

北京观察人士分析,习近平三年才到重庆,并且来前先发出针对薄熙来的言论,或是时机成熟,接下来会进一步肃清重庆的薄熙来余毒。

山西官场多方博弈

而山西官场从2014年以来成为贪腐“重灾区”,因令计划案“西山会”等牵连,山西省委统战部部长白云、山西省副省长任润厚、山西副省长杜善学、省政协主席令政策等一批官员被查。与此同时,早前一批官员入晋,当地官场派系复杂。

目前的山西省委书记是从吉林调来的王儒林,山西省长则是势力深厚的李鹏之子李小鹏。王儒林属于江派“吉林帮”成员,在王儒林到任当日,更罕见由江派常委刘云山亲自“护送”,极其诡异。刘云山因祖籍山西、发迹内蒙,港媒指是“晋蒙联盟”盟主,刘被认为是山西官场的真正幕后黑手。

曾与习近平在浙江共事多年的习近平亲信、原湖北省委常委楼阳生,早已空降山西任省委副书记,为习近平暗中盯紧山西这盘棋。此外,王岐山派出的中纪委老将黄晓薇、迟耀云先后“空降”山西任山西省纪委书记和纪委常务副书记。

外界关注,山西丰富资源涉及巨大利益链条,多方势力都在插手博弈,李克强新年亲到山西,在政治上或有更多考量。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吕锡文遭起底 曾与王岐山作对

    下一篇: 习亲信履新北京市纪委书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