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亲信履新北京市纪委书记
2016-01-08
近日,官媒通告中共北京市纪委书记易人: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部长李书磊接替叶青纯履新北京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舆论认为,2016年伊始,与习近平关系“匪浅”的李书磊执掌北京纪委,配合王岐山打虎,北京官场将有更大震荡。

李书磊与习关系“匪浅”

北京时间1月3日深夜23时,官媒《北京日报》旗下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发布独家消息称,原中共北京市纪委书记叶青纯被免职,由李书磊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据大陆《京华时报》报导,李书磊在1月5日的北京市纪委会议上正式“接棒”。李书磊称,“深感首都地位的极端重要性”、“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中共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出席会议时表示,由于年龄原因,叶青纯不再任中共北京市常委和市纪委书记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生于1964年1月的李书磊,河南原阳人,14岁时进入北大图书馆学系,24岁获文学博士学位。此后,李书磊进入中共中央党校,历任语文教研室主任、文化学教研室主任、文史教研部主任、培训部主任、教务部主任等职。

2007年,习近平兼任中共中央党校校长后的第二年,李书磊被提拔为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有消息说,习近平在党校的多篇讲话均出自李书磊之手。李书磊曾传被调往习办,是习近平的政治秘书。2014年2月,李书磊来到福建担任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

也有消息称,李书磊是习近平的智囊。2014年10月份的中共文艺座谈会上,习近平的讲话底稿,其起草人就是李书磊。

人事大调整

北京市纪委书记易人正值北京官场经历大调整时期。

去年11月,北京“首虎”、市委副书记吕锡文落马。吕长期从事北京市委组织人事工作,曾任北京市委组织部长达6年,经历刘淇、郭金龙二任市委书记,被称为北京政界“老大姐”。

吕锡文落马后的11月20日,“长安街知事”发文披露,北京又有54名厅官职务变动,涉及市级部门23人,区级12人,国企高校19人。其中执掌北京核心大区的多个官员岗位都在这轮发生更替。

北京市委常委一级中,除最新的李书磊接替叶青纯任市委常委外,2015年至少有潘良时、张工、戴均良、张延昆等4名新人。

在李书磊出任北京市委纪委书记的同时,有报导披露,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将接替郭金龙,出任北京市委书记。而夏宝龙与李书磊同样被指是习近平的人马。

《大事件》援引知情人称,1947年出生的郭金龙,比王岐山还大一岁。因此,郭金龙无望再升一级,只好退居二线。这样北京市委书记这一重要职位成为焦点。目前,已经内定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接郭金龙的班。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64岁的夏宝龙,天津人,1972年从政,一直在天津市河西区任职,历任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书记。1997年夏宝龙担任中共天津市副市长,2003年调任浙江省委副书记,2012年年初任浙江省长。2012年年底,夏宝龙接替赵洪祝,出任浙江省委书记

夏宝龙与习近平曾经有4年的直接上下级关系:2002年习近平调任浙江任省委书记,夏宝龙则于2003年调任浙江做其副手。2007年习近平调任上海任市委书记后,据称二人交流也非常频繁。

将有更大震荡

有分析认为,北京官场大规模变动,应和习近平深谋远虑有关,显然是为下一步拿下大老虎,甚至老老虎产生的大震荡铺垫。吕锡文的落马只是官场大震荡的开始。

1月5日,吕锡文被中共开除党籍和公职。中纪委在通告中称,吕锡文“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妄议中央大政方针,长期搞团团伙伙,对抗组织审查”。

吕锡文落马后,曾有政治观察人士认为,此举打开了北京政坛高层腐败的缺口,也是为当局下一步整肃贪腐埋下伏笔。

香港《前哨》杂志2014年8月号曾刊文称,习近平的反腐行动遇到顽固阻力的地方,是江泽民的四大地盘:北京、上海、江苏和深圳。其中北京为最重要地盘。文章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王岐山的中纪委已经悄悄采取行动。一旦条件成熟,王岐山就会来一个石破天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新年习李分赴渝晋 背后有特别考量

    下一篇: 人间蒸发2年  周永康子现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