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携程疑卖假机票 背后暗藏灰色产业链
2016-01-13


随着有多名乘客机票过检时被指是假机票事件曝出,携程(中国最大网上旅游服务公司)机票销售产业灰色链条也随之浮出水面。积分换免费票在行业里有一条完整的商业链条,整个链条分工非常明确,有刷分、盗分、兑换航行里程,再通过添加“亲属受益人”方式获得免费票。拿到免费的机票之后,供应商再转卖给乘客。

携程被指卖假机票

据财新网报导,近日,携程被用户指“卖假飞机票”,共有2起。第一起是:一位傅姓乘客在携程网购了一张机票,在日本东京登机时被认定机票无效,并被警察以涉嫌转卖积分兑换机票为由要求配合调查;另一名自称“李淼”的用户也在携程上帮助朋友购买了机票,但在机场被告知机票无效。

对此,携程回应称:傅姓乘客的机票是由于供应商(上海乐冉航空服务有限公司)违规操作,私自以积分兑换机票而造成的;李淼则是供应商人工操作失误导致。

携程对于“携程与供应商是怎样的合作关系”、“供应商到底是如何用积分兑换机票并转卖出来的”、“假票号具体是哪个环节出现了人工失误”等问题,均未明确回复。

内外串谋套取利益

据报导,一位从事机票代理十年的资深人士说,积分换免费票,在行业里其实有一条完整的商业链条。积分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航空公司自己的会员,按照飞行里程累积积分。一种是航空公司与银行合作进行积分互换,用户刷银行卡消费就能够获得相应的积分,此两种方式都是航空公司或银行给予自己的会员福利,但被票贩、黄牛和中间商恶意利用来赚取差价。

该人士介绍,积分可能是供应商用技术手段盗用的会员积分,也可能是航空公司某些员工泄漏了会员的帐号、密码,还可能是会员自愿将累积积分卖给供应商、双方串谋套取利益。

由于一些用户并不知道自己有积分,一旦发现积分被盗,在出行时被拦,会给用户带来很大的风险。

携程监管不力

代理商认为,上述问题,从技术层面来讲携程是可以监管的。携程一方面可以与代理商通过某种协议确认票号的真实性,一方面也可以向航空公司核实票号的真实性。

代理商说,携程本身有能力做这件事情,但它现在监管不力。携程是以机票代理商的身分将机票卖给用户的,这也使得消费者认为携程是可靠的。作为自营平台,用户从携程购买的机票不能使用,携程并不能把责任完全推给代理商。
    来源: 洪宁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广州前副市长被起诉 受贿7000万有11名情妇

    下一篇: 澎湃新闻报导黄奇帆被批评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