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黄奇帆的秘诀很简单 在中央不一定好使
2016-01-15


近日,曾因王立军、薄熙来事件而闻名的重庆再度被外界聚焦。据路透社日前披露,重庆市长黄奇帆因受到习近平肯定,将上调入京担任要职辅佐李克强。但随后有港媒评论指出,黄奇帆的重庆经验确有特色,但恐怕只适宜地方,到了中央未必好使。

习近平新年首赴重庆考察,一度引起外界多种解读。美国之音曾经刊文分析称,习近平的重庆之行其经济意义大于政治意义,而经济意义的背后,是重庆市长黄奇帆。

随后,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说法披露,黄奇帆因为治下重庆的经济数据成绩受到习近平肯定。在习近平考察重庆以后,黄的仕途看涨,目前已经成为新一任中共国务院秘书长的最热门人选,将辅佐李克强应对中国经济放缓和金融市场震荡。

相关消息很快引起外界关注。香港《东方日报》日前刊发署名评论认为,习近平考察重庆与重庆的经济增速有关。截至去年前三季度,重庆市已经连续七个季度GDP增速全国第一。有估计称,去年重庆全年增长达到了11%,比全国平均高四个百分点以上。习近平访渝显然是希望在三月的两会之前推广重庆的经验。

那么黄奇帆在重庆有怎样的经济经验呢?

文章引用黄奇帆曾经说过的话:去年搞基础设施领域的PPP改革吸引了一千三百亿的国内外资金;搞国有企业集团五个路径改革,吸引了一千亿资金。政府性债务又削减了一千亿,发展就有了动力。

黄奇帆还声称,产能过剩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二十会产生优胜劣汰,属良性竞争;一旦过剩超过百分之二十,则泥沙俱下,大家通通赔本。〝我们日子好过,就是坚决不碰产能过剩行业。〞

评论最后指出,所谓黄奇帆的重庆经验,其实就是这么简单。不过,这个经验在重庆可以奏效,到了中央层面未必还能见效。现在大陆钢铁、玻璃、水泥十多个行业均有产能过剩,〝坚决不碰〞恐怕不太可能。
    来源: 秦端平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京政界消息人士:习近平执政前 中国内部险些大乱

    下一篇: 北大报告罕见发危言 大陆社会暗藏大风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