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发大陆地产去库存炸药论 智库学者提异议
2016-01-19
大陆前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日前表示,中国目前房地产的库存已经接近7亿平方米,大量库存不会因为任何政策而消化掉,只能炸掉。有金融界人士对任志强的这个观点提出了异议。

任志强日前在乐居创新峰会上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库存情况比2008年还要严重。当前库存量已经接近7亿平方米,该库存指的是竣工而没有销售的房子。这里面包括住宅4亿多平方米,写字楼和公建2亿多平方米,同时还包括了未销售的竣工的车库等配套设施的面积。

任志强认为,当前最大的问题在于有相当一部分库存是无法消化的。他说:“以全国房地产一年近13亿平方米的销售面积来看,接近7亿平方米的库存并不算多。但问题在于,这其中有大量库存属于很难消化的部分。换句话说,只能炸掉,不会因为任何政策而消化掉。”

有大陆网民表示,房地产是中国重要的融资抵押物,还不上钱时抵押品就要拍卖,能卖出什么价就是什么价。房子炸了,钱还不上来怎么办,银行贷出去的钱怎么办?

智库学者吴迪也撰文对任志强的观点表示异议,吴迪认为,房地产是中国最重要的融资抵押物,是金融杠杆最重要的源动力。很多房子其实被打包到了p2p金融、互联网金融、信托、理财产品里面去,也就是充当了其债务融资的抵押品,还有的就是纯粹作为投机投资,或者作为地下钱庄的洗钱工具。具体来说,影子银行的资金不少投入了以房地产为抵押物的高利贷里,有的干脆直接进入了楼市,整个一线城市的房地产都通过影子银行放大了杠杆,一线城市楼市的坚挺很大一部分源于影子银行的杠杆支撑。

吴迪认为,房地产去库存之战不仅是供需再平衡之战,更是金融杠杆风险之战。不能把作为融资抵押物的房地产大规模炸掉,融资抵押物被大规模炸掉了,相关债务就要大面积违约了。
    来源: 刘毅 责编: Kitt

    上一篇: 曾采访“巧克力女孩”事件 甘肃三记者被抓

    下一篇: 周永康和刘云山的政变联络员申维辰受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