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爆真假消息战 两政治局委员卷入漩涡
2016-01-25


中共十九大的举行时间距离现在不到两年了。随着时间的推移,近年来,围绕高层人事卡位的争夺,一直有各种真真假假的消息在舆论场中流传,中共内部相关人事布局的暗战也逐渐走向明朗化。日前,有海外中文杂志发文〝放料〞,称有一股神秘莫测力量,想在十九大前,拿下重庆市委书记、政治局委员孙政才和中共中央统战部长、政治局委员孙春兰。

众所周知,中共党内高层有个不成文的潜规则〝七上八下〞。外界据此推断在2017年举行的中共十九大上,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除习近平、李克强外,预计其他五位都将退下;同时,政治局另有六名委员将年届退休年龄(68岁),到时他们也将卸任。毫无疑问,一场重大的人事变动将在所难免。于是,近两年,断断续续有各种涉及十九大人事问题的消息被释放,从〝十九大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到多个版本的所谓〝十九大入常名单〞,真真假假,令人眼花缭乱。

2015年11月,一则关于前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出国逾期不归的消息,在海外舆论界被热炒。有人主动向海外中文爆料网站放料称,董文标欲出国公干,不料在海关遇阻,于是动用了自己的人脉关系,说动两个政治局委员——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和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出面〝打招呼〞替他做担保,董某出国后却逾期不归。

这则消息在海外被炒热后又传入国内,引发民生银行出面辟谣。即使后来董文标回国露面了,同样的话题依然在海外再次被热炒了一遍。

针对这个真假难辨的〝乌龙事件〞,海外〝明镜月刊〞于1月19日刊文引述〝知情人〞披露称,有人蓄意制造谣言放料〝搅浑水〞,欲在中共十九大前,把孙政才和孙春兰拉下马来。

据文章称,有心人查找前述有关董文标的消息源头,发现最初放出消息的人,与孙春兰和孙政才身边人并无瓜葛,放料人只是一个退休的地方小公务员,为人低调,家庭情况简单,亲戚儿女从事技术工作与政治官场不沾边。这明显是有人精心策划的结果。

文章分析称,习近平元旦新年后第一个工作日就去了重庆,让针对主政重庆的孙政才的所有谣言都〝不攻自破〞。该文同时引述北京知情者称,两个政治局委员担保的说法不符合中共政坛实情,〝现在这个时候大家都各自难保,谁还会出面去保别人?〞

在上述爆料的基础上,文章评论道:〝有人打着反腐败的旗号打击异己搅浑水。不仅有对反腐败不满的搅浑水,还有利用反腐恶心对手的搅浑水。不仅有棒杀的搅浑水,以无中生有的造谣来抹黑你;还有捧杀的搅浑水,假传圣旨提升你,实质是希望让你‘见光死’。〞

对此,法广日前也发表文章,引述资深媒体人的评论称,围绕董文标、孙政才、孙春兰传出的上述传言,体现出〝北京反腐方面的最新动态〞。文章并分析称,这是〝放料人〞企图利用反腐〝铲阻异己〞,是打着反腐败旗号,用真假消息搅浑水。而放料人的背后有一股神秘力量〝等不及到中共十九大,就想先拉下一两个现任政治局委员〞。

事实上,近年来,舆论场中围绕十九大人事问题,一直断断续续有各种真假掺杂的消息被释放。尤其五中全会前后,有关十九大的各种名单、爆料、传言更是蜂拥而出。有舆论称,这些真假掺杂的爆料、放风的背后,折射出中共党内各派系为争夺权力、地盘而爆发的明争暗斗。随着时间的推移,类似的各种传闻还会越传越多。这也是中共黑箱政治的必然产物。

    来源: 唐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派未来〝首席智囊〞看住刘云山

    下一篇: 对习近平阳奉阴违?中纪委敲打中央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