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派未来〝首席智囊〞看住刘云山
2016-01-25


被视为江派代表人物之一的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一直以中共中央党校校长身份,利用意识形态领域不断给习近平设置各种障碍。有海外媒体报导称,在18大后不久,习近平为打破局面,特地安排自己的〝文胆〞进入党校担任常务副校长,其目的就是要看住刘云山不能乱动。

据此前法广的报导,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务副主任何毅亭于2013年9月接任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一职,成为刘云山的〝第一副手〞。

据资料,何毅亭曾当过知青和工人,恢复高考后,获得硕士学位,1986年以后一直在中枢智囊机构任职,历经三任总书记,他是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着有关于习近平讲话的书,对习十八大以来一系列讲话进行系统阐释和解读,被党政机关列为学习书目。

正因如此,何毅亭被称作习近平的〝铁杆文胆〞,他被调任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也是习近平在党建事务上的重要安排,被指习近平在组建自己的班子上再进了一步。

根据中央党校的公布,李景田在2013年9月26日下午仍以常务副校长身分会见澳洲驻华大使,29日的〝校务委员会〞一栏,常务副校长已换上何毅亭,显示何的接任低调而迅速。法广的报导评论说,何毅亭的新职务可以有效牵制刘云山,控制党校这个重要舆论基地。

据知,何毅亭长期在中共中央智囊系统任职,之前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务副主任,任职期间曾多次陪同习近平到各地调研,被称为〝学者型官员〞。早前,曾有多名政情分析人士指出,何毅亭在党建以及官员公共形象方向多有独到见解,很受习近平看重,有望取代王沪宁中南海〝首席智囊〞的地位。

北京政治观察人士指出,与胡锦涛〝裸退〞相对应的是,习近平18大之初堪称〝裸进〞。所以,习近平上台后需要不断安排自己信任的人马进入他的执政团队,何毅亭接任党校常务副校长就是习建立自己执政团队的关键一步,此举不但可控制党校,同时会限制刘云山在背后搞小动作,另搞一套。

香港《争鸣》杂志2014年12月号披露,中共高层官场均知晓刘云山对习近平的不满。报导称,首先,刘云山未能拿到中共〝国家副主席〞职衔;其次,刘云山在专业性小组中仍被压到〝第二副〞,如没让其做中共中央网信小组第一副组长,取而代之的是李克强。为此,作为中共前党魁江泽民集团台面人物,刘云山对习近平的报复手段就是频频搅局和挖坑,经常故意曲解习近平讲话来给习制造难堪。

而习近平在拿下周永康解决〝刀把子〞问题后,也开始不断敲打刘云山的笔杆子系统,并逐步削减其权力。《争鸣》杂志2015年4月披露,刘云山年初曾对中央党校高层抱怨:〝我坐了今天的位子,日子不好过。〞
    来源: 文翰 责编: Kitt

    上一篇: 去年5400余人向纪委“自首” 王岐山再扩权

    下一篇: 北京爆真假消息战  两政治局委员卷入漩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