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要求去产能 大陆部份行业危险
2016-01-29
李克强在1月27日的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再次提到“去产能”,其中一条措施是对“僵尸企业”压缩退出相关贷款。业界评论李克强是“动真格”了。很多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必须消除产能过剩,当局也承认这一问题非常严重,即使一些行业企业面临关停也必须去产能,否则更难以维持。

1月20日,李克强曾经说去产能先从钢铁和煤炭行业入手。据悉,中国钢铁行业供过于求,内需不足致使企业低价出口,导致去年亚洲钢价走跌。

煤炭行业的产能过剩的主要原因是1998年之后的七年间煤炭行业亏损,2006年开始大量资金投入过度开采、供大于求。2015年前8个月,煤炭行业利润同比下降46%,大中型煤炭企业70%处于亏损状态。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金公司)本月最新报告中提到,中国未来2至3年产能过剩最严重的行业是钢铁、煤炭、水泥、造船、炼铝和平板玻璃,如果这些行业减产30%,将造成300万人失业。

据国企员工表示,现在去产能的政策要求是“僵尸企业”尽早关停,其它亏损企业也要进行相应处置。

中国“僵尸企业”前身

澳洲商业和投资部落格网站MacroBusiness报导,经济学家Peter Coy对“僵尸企业”的定义是,无法继续运营但还没有破产、依靠银行贷款和政府资金来维持的公司。

中国的“僵尸企业”的来源要追溯到1990年代,当时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虽然高质量的资产得到了分离,但是存活下来的企业中仍然保留了一些低质量的资产。

所以,改革速度越快的行业和地区,低质量资产保留的比例越多,这部分就是“僵尸企业”的前身。

僵尸企业主要存在于地方政府支持的国企,很多甚至都已经上市。到1998年,僵尸企业占国有企业数量的39.1%。

中国银行业协会和普华永道国际会计事务所本月联合发布的研究报告中说,2015年中国银行家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向产能过剩行业企业提供贷款。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好声音》出纠纷 外国人要李长春家族分钱?

    下一篇: 广州原副市长曹鉴燎受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