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山西分公司或停产 1.3万人面临失业
2016-01-10
中国铝制品行业面临严重产能过剩问题,中国最大的铝生产商中铝公司计划继续减产或停产旗下分公司的业务。

中铝公司持续亏损,其旗下最大的氧化铝生产企业中铝山西分公司,将有1.3万员工面临失业。

1月9日,微信公号“博盛达”发出一份中铝山西分公司文件,文件盖有公司印章,其内容显示,该公司由于铝价格下跌,计划在第一季度实行“减产甚至全面停产”。

据新浪网报导,2016年1月氧化铝价格已降到每吨1367元人民币,为历史最低价格,中铝山西分公司1月份的亏损将高达1.62亿元,现金流亏损每吨582元。

中铝山西分公司的文件中还提到,山西分公司停产将直接冲击中铝公司旗下的另两家已经处于亏损状态的子公司——山西华泽铝电有限公司、山西华圣铝业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的氧化铝原料将要从其它地区购买,经营成本分别增加7000万元和1200万元。

中国铝业整体长期处于亏损状态,从2009年起就开始业绩下滑。直到2014年铝业整体利润亏损高达162.17亿元,2015年下半年中国60%的铝行业企业亏损。

中铝公司是中国最主要的铝生产商,2009年、2012年曾两次巨额亏损,亏损额分别为46亿元和82亿元。2015年的亏损程度为A股上市公司中最严重的一个。

2015年10月,中铝兰州分公司和连城分公司开始减产;同年10月底,中铝抚顺铝业分公司电解铝业务停产。

中国工业企业产能过剩严重,除了铝业之外,钢铁、煤炭行业也是步履艰难,多家企业停产。本周六(1月9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2015年全年生产物价指数(PPI)同比下降5.2%,连续四年负增长。

PPI是表现工业产品出厂价的指数,是衡量工业通货膨胀或通货紧缩的一个主要参数。2015年的PPI不仅连续四年负增长,而且连续五个月在负增长5.90%的低水平,说明中国工业通货紧缩加剧。这意味着中国企业的生产和投资减少,直接冲击国家经济。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上海美特斯邦威停牌核查 董事长周成建疑涉徐翔案

    下一篇: 《今日点击》习近平难掌大局经济走向脱轨 罗宇为其指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