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爱荷华州初选在即 川普胜算有多大?
2016-01-31


明日(2月1日),美国共和党与民主党总统提名初选将在爱荷华州登场,十几位参选人半年多的角逐将初见端倪。选情声势最旺的亿万富翁川普能否众望所归、初战告捷也将很快揭晓。

最新及近期民调均显示,在爱荷华州共和党选民中,川普获支持度继续居首,以小幅优势领先位居第二位的德克萨斯州参议员科鲁兹。此外,佛罗里达州参议员卢比奥的民意支持度也对前两位略有威胁。

在民主党中,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以微弱优势领先对手、佛蒙特州参议员桑德斯。

大选开战以来,声望一直不辍且一路领先的纽约地产大亨川普,能否在明日的爱州初选中获得提名,正成为最热看点。《华盛顿邮报》31日从以下方面,分析了他的胜算把握。

川普在民调中的地位?

居首位。据Real Clear Politics最新民调显示,川普在爱荷华州以一位数领先其他对手,在新罕布什尔州和南卡州则以两位数的水平,领取对手。

过去6个月来,川普在新罕布什尔州长期大幅领先其他对手。他在爱州的民调最近几日再次升至首位。进入1月份以来,川普的爱州民调曾落后于科鲁兹而位居第二的位置。然而,不久前他开始利用科鲁兹的出生地大作文章,从而质疑后者的总统竞选资格。科鲁兹出生于加拿大而不是美国本土。《华邮》报导说,从川普在爱州民调的上升情况看,他对科鲁兹的“攻击”似乎凑效了。

从全美民调来看,川普也已经雄踞首位数月之久。与他能形成竞争的只有科鲁兹,两人的民调差距去年底开始逐渐缩小。

进入选战后 川普的表现惊人

包括川普本人在内,没有人料想到他加入大选后,能很快形成势不可挡的“川普旋风”。目前他在爱州、新罕布什尔州和南卡州这三个初选州的声势都最为强盛,处于风头浪尖的位置。作为政治界新手,他能在短短半年多的选战中,达到如此佳绩,实令人吃惊。

他不仅不按理出牌、直率的言论令不少人喘不过气,而且民调不辍,超半数支持他的选民表示,他们已经拿定主意,一定会把票投给川普。这种局面让共和党高层爱恨交加,因为如果川普当选,依照他在大选中我行我素的表现,他在许多政见上恐怕难以代表共和党高层的态度。

《华邮》说,川普能达到超乎意料的战果,主意源于他对自己名人效应的利用,以及他对社交媒体的舆论影响。自从去年6月川普宣布加入大选以来,他一人几乎主导了所有关于美国大选的报导,他也曾多次表示,媒体对他的追逐与报导,为他在大选中免费做了好广告。

此外,他对参选对手弱点的判断和持续攻击,让对手们受挫,如他不断称,前佛州州长杰布在大选中“能力低微”,他还称许多民调数字不及两位数的对手,是在浪费他们的时间等等。

川普优势在哪里?

他是个冒险家。乐于冒险成为川普大选中的最大强项。在充满传统政客的选战中,川普的出现,让人们看到他与其他对手的明显不同——有人说,他撕破政客的面具,直言不讳,甚至危言耸听。他的话在其他人看来,或许“幼稚和愚蠢”,但川普却说出了许多政客想说却不敢说的话,也痛快的道出了许多美国人,对一些问题的郁闷情绪,因此选民们喜爱和支持他。

举一个最近的例子。周四(1月28日)晚,共和党举行了爱州初选前的最后一次大选辩论会,川普却大胆地选择了缺席辩论赛的决定,理由是他不买主持方——福克斯新闻台的账,称该媒体之前对他的报导不公正和不专业。

这种做法在其他对手看来是很难选择的,这意味着自己将失去初选前,向爱州选民展示自己的最后一次机会,然而川普却毫不犹豫地做了这样的选择。此外,他还在当天辩论会召开之际,于会场不远处展开了专属自己的大选造势集会。

川普的做法再一次显著拉开了他与传统政客的距离,并又一次向支持者展示了他的“真诚”。

川普的弱点在哪里?

缺乏政治和制定政策的经验,特别是缺乏外交经验是川普的最大弱项。比如,当他被多次问到如何遏制伊朗的核野心时,川普只是不断地重复说“对他们要强硬、要达成更好的伊朗核协议、最终取胜”。

对于认为世界本该很简单的人而言,川普的上述态度和观点或许能吸引人们的注意,然而随着选战的推进,当后期川普要面对一到两位竞选对手,在辩论中逐一对这些重要的外交政策辨析时,他在这方面的知识和经验匮乏,以及他对此不屑的态度,将被放大,从而不利他的选情。

赢共和党提名 川普代价有多少?

说实话,代价不会太大。

如果周一川普能赢得爱州初选,他将乘胜获得更大能量,很可能在8天后的新州初选中继续胜利。如果再能如愿,在2月20日南卡州初选中,他将具明显优势获得提名。

相反,如果川普在爱州初选中败给旗鼓相当的对手科鲁兹,由于他在新州的民调仍然明显领先,他仍有可能在该州搬回一局。在未来南卡州、内华达州等的竞选中,共和党提名战中将只剩川普与科鲁兹对决。

如果川普失去爱州和新罕布什尔州的初选,他在大选中的好戏也将就此结束。
    来源: 柳芳 责编: Kitt

    上一篇: 希拉里“电邮门”进展:22份文件属最高机密

    下一篇: 美大兵为饥饿孩子买晚餐 男孩回答令人动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