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春晚”被指背后涉政治博弈
2016-02-13

 


今年央视春晚被网友形容为最具政治颂歌味道的晚会,堪称“五个小时的新闻联播”,引起大众共鸣。对此,有前中共官员发文称,本届春晚背后涉及最高层“权力战争”,是用“佯颂阴损”的方式让“被颂者往里跳”。
 
春晚涉政治博弈五战役过半
 
据法国广播电台29日报导,猴年春晚刚一结束,曾任职于中共中央书记处办公室、中共中央办公厅,现在美国哈佛大学作访问学者的吴稼祥,便罕见点评其背后涉及中共高层两种意识形态的博弈,并形容猴年春晚是一场“最恶心文灾”。
 
吴稼祥撰文写道,猴年春晚引发的这场“文灾”,后果堪比去年6月以来的3场股灾。二者相似之处是:第一,疑似恐怖袭击,第二,受害人数众多,股灾的受害人是股民,文灾的受害人是观众。而这二者都是有史以来创纪录的,股灾创下最短时间最深跌幅纪录,文灾创下最恶心纪录。
 
吴稼祥进一步分析,“文灾”与“股灾”另一个共同点是:都是最高层权力交接战争的不同战役。


“中国大陆与民主选举国家权力交接的方式不同,在民主国家,他们多个政党奉行的都是同样的意识形态:民主政治与市场经济;而在大陆这儿,一个党反而有两种意识形态:现代性与反现代性。因此,隔代权力交接意味着一场全面战争:1、枪杆子(军队);2、手铐子(反腐);3、钱袋子(财经);4、笔杆子(传媒思想文化);5、脑瓜子(意识形态与智囊)。”
 
文章最后写道,自十八大以来,上述12两场博弈已经基本结束,3还在激战中,45是对方在企图围魏救赵。“这场文灾的典型特征是‘佯颂阴损’,先用极其拙劣的文革式颂词挖坑,让被颂者往里跳,然后动员网评员挑起全网暴雪式唾沫进行掩埋。这也只有在网络民间传媒与官方垄断传媒严重分裂条件下才能做到。”
 
老老虎成困兽是博弈背景
 
事实上,习近平阵营与江系集团的博弈是公开的秘密。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去年底报导,反腐行动“只是开始”,今年11日北京出版汇总习近平2015年反腐讲话的新书,书中摘编习近平反腐言论“法治之下,任何人都不能心存侥幸,都不能指望法外施恩,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也没有‘铁帽子王’。”
 
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社会学教授周孝正对美国之音表示:“那这个时候周永康是政治局常委,比常委大半级的就是总书记,徐才厚、郭伯雄都是军委副主席,比他们俩再大半级的就是军委主席。所以那个时候他(习近平)说出这句话,谁都知道这就指江泽民。”
 
旅美学者何清涟也曾分析,中共当局所指“铁帽子王”,够资格且罪状相联的,好像只有江泽民、曾庆红两人。
 
而《前哨》杂志总编刘达文去年1223日在接受《看中国》独家采访时也透露,习近平对江泽民已经采取了警卫“换防”及禁止私下聚会等策略,目前江泽民形同被软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石涛评述》香港暴力不断升级 死路一条

    下一篇: 台南强震救援历8天完成 114人罹难1人失踪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