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墙“小粉红”为墙辩护 众人探究背后隐情
2016-01-28


近日大陆网络出现“小粉红”翻墙远征,对台湾新当选的总统蔡英文进行围攻,引起国际舆论的批评;尤其这些翻墙出去的“小粉红”却为墙辩护,令外界愕然。“小粉红”的起因、背景、官方的色彩等等都成为外界热议的内容。

就在此时,大陆共青团中央官微发了一条长微博,罕见对“小粉红”进行官方注解,招致了网上一片骂声,几个小时后,这条微博被删。团中央的这个长微博,被媒体人称为特大型宣传事故。

共青团中央官微发长微博定义“小粉红”后再删帖

共青团中央官微发了一条题为“小粉红是谁?”的微博称,“小粉红”是一群女性,晋江文学城海外留学生为主体的群体,因为看不惯中国问题被放大,所以她们的观点常常遭一些人嘲讽,被人起了外号“晋江忧国少女团”、“小粉红”。

文章并肉麻地说:“小粉红,是我们的女儿,我们的妹子,我们暗恋的隔壁班女孩。让我们共同守护她们。”这条微博附上一条长微博,署名“小王同志”撰写的,微博只是摘录其中一些观点。

长微博开篇就将“小粉红”以1月20日作为分界线,称因翻墙FB(脸书)上作战后,原本带蔑称的被“漂白”,彻底洗红。

文章还称,伴随两岸表情包大战(脸书战)的全胜,“小粉红”影响力迅速扩大,变成90后“爱国”女孩的标签。她们不太懂网络安全、她们不关心政治,分不清左右、被称女红卫兵、义和团......

团中央此文发表后,招来一片骂声,有大陆媒体人认为,这是团中央一次特大型宣传事故,把五毛美化成“小粉红”。

王小能:“小粉红”,究竟是什么样的红?

网民王小能写了一篇“‘小粉红’,究竟是什么样的红?”文章,对此进行抨击。他认为这是团中央强行收编“小粉红”。在微博上大家普遍使用的“小粉红”定义,跟它的原生出处业已关联不大。

文章讥讽团中央的这篇春秋笔法实黑非黑的高段位黑文,“出手不凡”地把“小粉红”从性别、取向、智力都给定性了,还强行送了她们一个便宜爹,玩起了光源氏计划……

他认为,团中央长微博中形容的“小粉红”:“年轻,人傻,没有独立思考能力,容易被煽动,就是一个好用的‘小粉红’。明明D8(帝吧)出征参与者很大一部份都是男性,但是团中央实力甩锅,把责任都丢给了‘小粉红’:是你们这些不懂政治也不关心社会、平时只是操心点鸡毛蒜皮小事情......被定义为只关心美食自拍而对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一无所知的女性、被暗示着卖完萌还是要回到家庭那一亩三分地领域里的女性……”

他表示,心理谘询师柯晗的一段话甚可玩味:“一个有理智和基本独立思考能力的人自我反省并谨慎选择用词,再来和愚昧言论讲道理的速度,根本远远赶不上有组织的愚昧不要脸的速度。”

文章最后说:“至于‘小粉红’到底是什么红,我想共青团中央是并不关心的。他们眼中的‘小粉红’究竟是什么呢?网友们都说了:《走向共和》这部神剧里,慈禧对于义和团的一番讲解就足以说明一切。”

守鱼:小粉红拙劣的亮相是成年人的罪恶

网民守鱼也撰文称,“小粉红”浑身浓厚的狼奶腥味,是1949年以后每一代的大陆青少年都表现过的。他们并不比过往的青少年更坏,也难说成年后会有更好。而成年人总是沉浸于对青少年的讥讽与嘲笑之中,并没有映射出这一代青少年的不堪,依然是成年人精神世界的委靡。

他详细分析说:“对小粉红来说,他们从幼儿园开始就接受了片面的教育,要求忠党‘爱国’,仇恨一切党要求仇恨的人,只知道党捏造的充满偏见的世界,极度的缺乏公民和权利的概念。在犬儒文化的薰陶下,家庭和社会也无法提供更多不同于学校教育的反洗脑内容。而在应试教育的巨大压力之下,他们根本无暇去接触了解真实的社会,去接触更多元的知识,有宽松的环境可以交流探讨思想观念。......为了生存已经消耗了他们绝大部份的精力……”

作者还认为,小粉红拙劣的亮相,与其说是未成年人的无知,更毋庸说是成年人的罪恶。

杰森:五毛为形成网络舆论集中力量去做一件事情

新唐人特约评论员、政治评论家杰森.马向大纪元记者表示,中共有数目庞大的五毛党,但因为最近国内的信息太混乱,五毛们也不知道做什么好,有可能转战海外,觉得至少反对台独没问题,但实际上可能是帮倒忙。

他进一步分析:“我们知道这些五毛是有组织的,不是说完全出于个人的想法,实际上有的时候是为了形成网络舆论,集中力量去做一件事情。目前如果说官方正规部队是五毛的话,很可能属于团组织这样的机构来管理。他不一定自己有思想,他可能从上面听到,比如宣传口,最终上面可能是刘云山这样的一些人。如果说某个团支部发的消息,也会是上面的意志,只不过有的变成一个普通文件、或者红头文件给发下来。”

他认为,像这么大的一个事情,直接针对台湾当选出来的总统要做什么,不可能是湖北省某个县的一个团委书记决定要做的事,很可能还是中央宣传口一个共识、或者指派做什么。

他强调:“至少很多事情上,刘云山唱的调子是极力想维持以前的各种政策,也有搅局的因素在里头。所以说宣传口其实很多时候做的事情,都会迅速被上面纠正过来,这样的实例不少。很明显,宣传口这边和至少习近平的最终的核心思想,是有一定偏差的。”
    来源: 骆亚 责编: Kitt

    上一篇: 财新盘点总理座谈会互联网大佬名单 缺李彦宏

    下一篇: 习李批示食安问题后 沪水产品被曝含违禁抗生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