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将启动大规模人事调整 4旧部或上位
2016-01-28


目前,中共地方两会正密集召开,为未来一年的人事安排做准备是这些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数月后,各省将开启大规模的人事调整。有分析指称,习近平的人事布局框架已经开始显现,其4位老部下或将成为〝一方诸侯〞。

1月25日和26日两天,安徽省委书记王学军、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和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等都出席了本省的地方两会。在人事调整潮即将到来的背景下,这四个省委书记的年龄引起了外界的关注。

资料显示,郭庚茂出生于1950年,赵正永出生于1951年,王学军和罗保铭都出生于1952年。其中王学军的年龄最小,但也将在2017年年满65周岁。

按照中共现行的官员离退休制度,省、市、自治区委第一书记、书记、省政府省长,正职一般不超过65岁。因此上述四个省委书记均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及明年的地方换届中被撤换。

外界有分析认为,现任陕西省长娄勤俭、河南省长谢伏瞻、安徽省长李锦斌、海南省长刘赐贵等有望接替这些省委书记职务。

其中,海南省换届将在2017年4月进行,彼时65岁的罗保铭如无意外将退居二线,而海南省长刘赐贵几乎是海南省省委书记的不二人选。

刘赐贵被外界广泛视为是习近平的亲信,两人曾在福建共事多年。习近平担任福建分管统战的省委副书记时,刘赐贵是共青团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任福建省省长时,刘赐贵是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

2014年12月,习近平当局曾调离周永康的心腹、海南省长蒋定之。刘赐贵则由国家海洋局局长空降海南省,接替蒋定之担任海南省省长。

当时就有分析指出,刘赐贵空降海南,是习近平在全国的人事布局中再下一城。那是继栗战书短期担任贵州省委书记后上调中央,陈敏尔成功上位之后,习近平布局的又一例证。

此外,王学军、赵正永、郭庚茂如果在未来一年中到达年龄红线被撤,曾任陕西省组织部长的安徽省长李锦斌,2013年空降河南担任省长的原国务院研究室主任谢伏瞻,和出身电子工业部的陕西省长娄勤俭,预计将纷纷接任本地的省委书记职务,成为地方第一把手。

李锦斌曾出席习近平父亲习仲勋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河南省长谢伏瞻和陕西省长娄勤俭则分别在习近平和胡锦涛任内由中央空降,娄勤俭更是在习近平任内由副省长被提拔为省长。
    来源: 田飞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与习近平“公开唱反调”中央委员名单曝光

    下一篇: 习近平会见克里  称中美不冲突不对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