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局提倡学生学简体字引抨击
2016-02-12


日前,有媒体称香港教育局课程发展议会发布文件,对中小学生要学习简体字的计划进行谘询。当中提到未来简体字可能会被列入中、小学课程范围。评论批评,这是在香港变相推行中共的洗脑教育。

《自由亚洲电台》10号引述媒体报导称,香港教育局课程发展议会,去年12月就〝更新中国语文教育学习领域课程〞进行谘询,其中提到中小学生应具备认读简化字的能力,说是为了扩大学生的阅读面,及加强与大陆、海外沟通。

评论认为,这是中共当局把洗脑教育以简体字的方式,渗透到香港中小学生中去,名义上是扩宽学习面,实际是进行中共化的奴化教育。

美国《中国事务》杂志主编伍凡:〝把简体字引入到香港,那就是说中共的文化要渗透进来,从文字上渗透进来,香港有一批人,特别是年轻人,他们不愿意接受中共的文化,不愿接受中共的统治,在这种趋势之下中共要加强对香港年轻一代的赤化红色化,或者共产党的奴化。〞

前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对《自由亚洲电台》说,自己不赞成学生在中小学阶段学习简体字,香港一般市民也都希望维持香港本身的文化,维持固有传统,继续使用繁体字。

有评论说,繁体字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和载体,维护汉字体系的完整性,确保繁体字的正统地位,才能使中华文化得到传承。而中共在大陆强行制定推行简体字,废除繁体字,造成了汉字体系的混乱。

大陆原历史学教授刘因全:〝简体字它是中共造的文字,我们知道中国古代的文字,它是繁体字,繁体字它代表中国文化的主流,繁体字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载体,繁体字改成简体字以后搞的不伦不类,所以我认为香港没有必要去学习简体字。〞

美国《中国事务》杂志主编伍凡表示,简体字是中共文化的一个图腾,50年代中共推行简体字时,说是为了解决中文难写难认,实际上是为了消灭中华传统文化,让人民看不懂49年以前的出版物,更不能阅读古籍经典,从而把中华儿女变成〝马列子孙〞。

伍凡:〝中国古人创造的字是有它的内涵的,现在简体字把那些内涵拿掉了,你用简体字去读中国的四书五经你读不通,你不懂了。中国传统文化五千年了,创造文字起码也有三四千年了,你到了共产党这儿,你把根子断掉,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接受简体字。〞

近年来中共媒体在海内外大力宣扬,所谓〝简体字〞在国际上成了中华文化的主流。中共还派出大量中文教师以〝传播中华文化为名〞,推行简体字和党文化,排挤繁体字,许多学者和民众纷纷站出来,揭露中共蓄意践踏中华文化的恶行。

署名〝黄天辰〞的作者撰文说,利用简体字破坏传统文化是中共对中华民族犯下的又一桩滔天大罪。他认为,简体字表面看上去简单易学,可有的字失去了含义,反而很难记住,人们已无法领悟其内涵和美了。

他举例:国家的〝国〞,中间代表着疆域,口代表着老百姓,下面一横表示土地,人口上面和旁边是兵戈,也就是说,让老百姓安居乐业,才能成为一个国家。但简体字〝国〞,中间只剩下一个玉,代表着金钱财富,整个国家只认钱,不认别的。

网路上的一首顺口溜,也形象的说明了汉字简化后,最精华的部分被破坏掉而出现的中华文化的断层:〝亲(亲)不见,爱(爱)无心,产(产)不生,厂(厂)空空,面(面)无麦,运( 运)无车,导(导)无道,儿(儿)无首,飞( 飞)单翼,涌(涌)无力⋯⋯〞

    来源: 李韵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南台强震头七法会 马英九、蔡英文神色哀戚

    下一篇: 下届常委名单再传 11人抢5席 6人脱颖而出再角逐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