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一度 猴年马月真的来了
2016-02-13


“猴年马月”常被用来形容事情不可能发生或者遥遥无期,但是“猴年马月”真的要到了,就是今年65日到73日。


中央社援引《华商晨报》引述辽宁省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王焯表示,十二生肖不仅能计年,还能计月、日、时。


王焯指出,月份的十二生肖顺序起始是按照动物习性排定,之后才依序排下。每年黄历1月到12月对应的生肖依次是: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鼠、牛。


他表示,农历1月,别的动物多在冬眠,只有老虎出没山林觅食,所以人们把1月定为“虎月”,二月起才依序排为“兔月”,三月“龙月”……依此类推。


报导指出,根据华人传统天干地支历法,猴年12年一个轮回,马月也是12个月一个轮回,因此12年才会轮到一次“猴年马月”,最近一次的“猴年马月”就在今年的65日至73日。
   
王焯也表示,“猴年马月”这个词其实没有权威的起源考证,目前一般认为应该是来自民间俚语,源于方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石涛评述》香港暴力不断升级 死路一条

    下一篇: 台南强震救援历8天完成 114人罹难1人失踪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