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暴乱”黑幕重重 传习下令禁调军队
2016-02-14


香港旺角骚乱过后的第二天,中共外交部便在11日发出文章认同港府对此事为“暴乱”的定性。然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随后便对此事作出批示,强调禁止调动港、粤部队,不许再次上演“六四事件”。

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出主意 外交部发声

北京时间2月11日晚,中共外交部在其网站上发表外了交部发言人洪磊的“答记者问”。其中关于香港发生的旺角“暴乱”一事,外交部表示认同香港政府对此事的定性,并声称“暴乱”是由“个别本土激进分裂组织为主策动”。

然而,据博闻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外交部所发表的言论,实际上都是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所定。据了解,该协调小组是在10日下午和港澳办、中联办、外交部等多个部门联合商讨出的结论。

外界疑当局或对香港动武 习下令禁止“六四”重演

外交部的言论一经发表,便有外界解读北京当局准备对香港采取武力压制。博讯社在《定性旺角事件“分离组织策动” 为出动解放军做铺垫》一文中指出,若不及时制止香港本土激进组织的分裂行为,香港问题就有可能出现“新疆化”或“西藏化”的趋势。

同时,该文章还引述了香港学者的观点,称北京当局放出“必须制止和防止香港出现动乱”这句话的目的,可能是为日后出动驻港解放军做铺垫。

然而,接近中南海的知情人士对博闻社透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查阅过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的会议决议后,提出几点重要指示,其中包括:

严格区别以离间香港和内地关系及“港独”为目的一小撮肇事分子,以及那些切身利益受损而参与事件的多数市民的不同;

特区政府要尽量避免擦枪走火和暴力“镇压”手段对待社会和平抗议活动以及不同声音;

当年北京处理“六四事件”、调动军队的方法对香港不适用;

驻港部队必须严格按照中央军委的指示驻守香港,不得擅自动作;同时,没有中央军委命令,驻粤部队绝对不可有针对香港的军事动作等。

该知情人士还表示,外界将认同港府的“暴乱”定性解读为当局要出动驻港部队,“中共和习近平还没有愚蠢到那个地步。”此外,对于香港舆论认为的北京当局把旺角事件与西藏、新疆分裂势力划到一起,从而逼使香港立法会就已耽搁多年的《基本法》23条正式立法铺路这一看法,该知情人士说,“这种分析也低看了中南海的政治智慧。香港不立法,内地也要根据基本法和内地法律,维护国家的安全。”

据悉,香港此次的旺角事件是自1967年香港左派暴动以来,最严重的一次警民冲突事件,事件导致至少130人受伤,其中包括90名警员和5名记者。目前香港当局已经拘捕60多人,其中37名男女已被押解上庭提讯。
    来源: 青云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两桶油”高官的奢靡荒淫生活再被曝光

    下一篇: “断崖式”降级 官员归宿盘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