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停语言测试  从军入籍捷径紧急喊卡
2016-02-20


“MAVNI”被视为外国人从军、迅速获得美国国籍的一条捷径,但当局11日突然紧急宣布停止第二语言测试(OPI)。由于申请者只有参加且通过第二语言测试,最后才能与军方签约,从而顺利加入美国国家利益招兵计画,所以暂停第二语言测试,几乎等于几乎等同MAVNI被紧急“喊卡”,让很多华裔子弟猛然吃了一惊。

“MAVNI”的英文全称是MilitaryAccessions Vital to NationalInterest,直译来看,就是征招“对国家利益至关重要的”军事人才。该计画由美国国防部在2009年初首次推出,旨在征招会说除英文以外的44种外语,或是持有美国执照的医疗保健专业人才。申请者只需要持有合法的美国签证(Non-immigrant categoriesE, F, H, I, J, K, L, M, O, P, Q, R, S, T, TC, TD, TN, U OR V Asylee, refugee,Temporary Protected Status),并在美居住超过两年,即使不是公民或者永久居民,也可以报名参军。因此,美军这一募兵计画,曾是身分没有着落的外国留学生和无证移民成为美国公民的一条捷径。

MAVNI计画自推出后,吸引了许多国际留学生的加入。而中文作为国际上重要的战略性语言之一,自然也位列这44种外语其中。被录用者需与部队签署3至6年雇佣协议,但入伍前就可以提交入籍申请,最快十周的基本军训结束前就能获得美国护照。

目前,由于中国公民职业移民排期很长,从申请到拿到绿卡至少要五年时间,而且期间可能会被劳工局和移民局刁难,花费不菲,所以很多已经参加工作的华裔人士很想通过参军途径入籍。在洛杉矶市工作的王先生表示,雇主并不支持办绿卡,所以他也想走参军入籍的路 。而MAVNI则提供了一个快速入籍的好机会,这次他刚报名不久,还在背景审查中。突然来这样一个通知,让他十分担忧他的从军移民梦看来有可能破灭。

据海外媒体报导,洛杉矶近郊工业市募兵官员Duke Lee于11日表示,语言测试被叫停,非常紧急,当天上午接到命令称,3月1日开始停止,但11日下午又接到通知称当天立刻停止,这突如其来的通知给很多申请者造成严重的影响,很多人措手不及。他表示,来找他咨询从军事宜的大多是中国或韩国籍青年。这个计画在2015至2016财年拟招收5000人。这一财年的计画自去年10月1日起,只进行了四个月,虽然官方并未表示是否因招募人数已满才紧急叫停,但很多人猜测很可能已招够了人。他说,目前项目并未完全停止,目前仍接受申请,但何时能正式参军入籍,则要看语言测试何时恢复。

位于南加州巴沙迪那市募兵站的一位官员也表示,目前依然接受申请,但如果无法进行语言测试,即使已经完成其他所有步骤,还是无法签约参军。何时恢复并不确定。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全球征税” 到底可怕不可怕?

    下一篇: 中国人赴美就医的5大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