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发生校园血案 14岁女生挥刀伤九人
2016-02-24


在多伦多市东侧一所高中内,一名9年级女生周二(2月23日)早上挥刀连伤9人后被捕。校园暴力再度成为社会焦点。教育专家呼吁家长多花时间关心和与子女沟通。

2月23日上午8点30分左右,位于皮克林(Pickering)的Dunbarton High School内,1名14岁女学生挥舞2把餐刀,在走廊里攻击他人。警方称,6名学生及3名教师受了刀伤。4人被送院治疗,其中1人重伤。所有受伤者均无生命危险。

案发6分钟后,杜咸区警察赶到现场时,这名女生已经被学校职员按倒在地,警方将她逮捕。警方称,肇事女生当天从学校南门进校后,开始在校内不同地方挥刀伤人。警方认为,该女生的袭击是随意行为,并不专门针对某些学生或教师。案发后,学校禁戒,直到早上10点10分解禁。

据《环球邮报》报导,事发时在现场的学生Ruby Yang称,她当时听到肇事者在笑,这笑声“高亢而尖锐”。“老师在制服她的过程中,我们也听到了同样的笑声” 。

警方还没公布这宗伤人案的动机,不过,约克区公校教育委员陈焕玲对《大纪元》说,这学生的行为不会是一时兴起,肯定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心理折磨,才会有“这么大的发泄”。

对于这类校园暴力案件,加拿大皇家骑警的解释是,原因很多,其一是肇事者本身是暴力的受害者,负面的情绪导致他们以暴力的形式发泄。如果是青少年帮派或激进集团的成员,也会把团伙的暴力文化带入校园。

行凶者通常是受害者

曾发生在亚伯塔省W.R. Myers高中的枪击致死事件,肇事者是1名校园欺凌受害者、后来辍学的9年级学生。

多伦多家和专业辅导中心总干事区慕启对《大纪元》说,这些年轻的肇事者通常来自“破碎的家庭”。可能是因为父母离婚,或者父母与子女的关系很差,加上其他原因,造成这些年轻人倾向于暴力发泄。

他说,现在互联网上的电子游戏有很多暴力内容,年轻人玩这些游戏时获得奖励,“杀的人越多,得分越多。得分越多,他们越开心”。他们会想:“父母从来不赞扬我,我唯一获得开心、获得赞扬的时候是玩游戏”。得不到父母关心的人,通常也不会关心别人。“他们不觉得打人、用刀刺人会是很大的问题”。

“如果从小受到父母虐待,他们的暴力倾向更大。”区慕启说,因为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学会了用暴力解决问题;如果交的朋友也是这类人,他们会更相信暴力。

暴力后面的因素有增长之势

陈焕玲称,这些导致暴力的因素,有越来越难控制的趋势。她说,长远来说,校园暴力是一个很大的隐忧。通常学生在学校与他人不会有那么大的仇怨,多数是当事人心理失控导致暴力行为。

她表示,学校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在约克区的每所公校,每年约有6次由警方提供各种安全教育。学生的精神及情绪问题,从幼儿园到12年级都在恶化。她说,6年前约克区教育局的特殊教育部门有170多人,现在有300人,他们包括了各种心理治疗专业人士。

“这个需求大了那么多,我个人的看法,是社会风气比以前差了。”陈焕玲说,原因可能是父母或者太忙,或者有家庭矛盾,比如离婚等,现在单亲父母越来越多。“其实这些对孩子有很大影响”;父母自己在矛盾中产生的怨气,也可能发泄在孩子身上。

她说,按目前的统计结果,父母平均每天与子女在一起的、质量高的时间只有7分钟。现在的孩子不太愿意与父母讲心里话,父母需要更多时间,才能真正了解自己的子女,及获得他们的信任。

父母能带来改变

区慕启称,当父母发现子女有反叛、暴力倾向时,已经有点晚了,但仍有机会,关键是看父母是否能自己做出改变。

“我们帮过很多父母,他们改变了与子女的沟通行为后,子女都改好了。”他说,愿意改变的父母,“起码有80%的机会成功”。其实,已经有问题的子女,父母日常的行为依然对他们有影响。

不过,要让父母去改变并不容易。区慕启说,当辅导员指出打、骂孩子的教养方法不行后,一些父母说:“为什么不行?这是我的儿子”;建议父母做出改变时,他们会说,“要我改,不是要我儿子改吗?”

他说,通常的问题,是父母从来不赞扬子女。合适的做法是:子女表现好时要赞扬,做的不好也要说。但最有效的方法,是先赞扬3件事,然后指出1个不足,要求做出改善。就是看到不好的表现不要马上说,先找到一些好的表现后才一起说。“开始就说不好的,他们不会听”。

另外,他说,有时间就带子女去他们喜欢去的地方,“使子女感到,你是关心他们。他们会很开心”。有父母关心,也会减少子女交到不好朋友的机会。
    来源: 周行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冬季风暴及龙卷风袭击美南 至少3死7重伤

    下一篇: 美联邦法庭令继续调查希拉里邮件门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