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大布局 进入第三波“密集调整”期
2016-04-05


2016年是中共十九大换届的关键时间点。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大陆各省区中共常委总人数的一半已经调整,陆媒今日报导,目前进入第三波“密集调整”期。

大陆《北京青年报》报导,中共地方政坛包括正职在内的“换血”,31个省区市“调整至少涉及223人”。223人中约有38人从中共中央部委调入,49人是异地调入,还有2人从央企进入地方政坛。此外,本省区“进入常委的情况较多”。223人中有30人是升任副省部级,其他为“平级调动”。

报导显示,在习近平王岐山反腐中空缺的中共省一级“常委”人选,多数是来源于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的旧部,以及从中共中央调入地方的官员。

江派原窝点大换血

中共前政协副主席苏荣、中共原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蒋洁敏、以及中共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毛小兵任职过的青海,“调整的人数最多,有11人,新常委仍以本地官员为主”。

周永康曾主政的四川,以及“逾10名副国级以上官员牵连”的福建官场也都有10名常委被置换,外来官员占到半数。四川省的中共省委书记和省长均由在北京任职的官员出任,省委书记的王东明原为中央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长尹力曾担任国家卫计委副主任。此外,另外一名副书记刘国中则在今年2月刚刚从中共总工会副主席任上入职四川。

福建省自副省长徐钢为首虎落马后,与石油帮有关联的苏树林也在去年落马。而福建与“江派”的毗连关系中包括:中共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母亲邓六金是福建客家人;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亲姐姐一家居住福州,外甥是省政府厅级官员;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张高丽、中共前人大副委员长陈至立都是福建人。

山西是令计划大本营,黑幕惊人,原副省长杜善学、太原市委原书记陈川平、省委原秘书长聂春玉、省军区原司令员方文平等俱为有“江派”背景官员。2014年6月到9月期间,异地调动或从北京进入7名“新常委”到山西换血,形成压倒性的“多数派”。其中,中共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原为吉林省委书记,纪委书记黄晓薇为中共中央纪委常委、原监察部副部长。

此外,山东、河北、湖南、广东也都是“外来官员”占到调整官员一半以上的省份。

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旧部任职地方常委

中共地方常委中60年代生人占到一半。习、李、王旧部获得任职机会。

在吉林帮的清洗中,巴音朝鲁调入吉林任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曾在习近平手下任职。李克强原部下,有团派背景的原湖南省委副书记孙金龙今年2月调入江派张春贤主政的新疆,并被明确为正部级,出任中共新疆维区党委副书记、中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

在中共共青团系统任职多年,并一度为李克强下属的西宁市委书记王晓也是在中共十八大以后在青海省“入常”。

此外,去年12月转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的李书磊,与习近平的关系“匪浅”,被媒体称之为“笔杆子”。习近平任中央党校校长期间,多篇讲话就是出自李书磊之手,有海外媒体将其归为“习近平的七大智囊”之一。

现任中共黑龙江省委副书记、黑龙江省省长也为团派,曾任中共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也是属于团派成员。

还有王岐山旧部、原辽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林铎已经在4月1日出任中共甘肃省委副书记、甘肃省副省长、代省长;王岐山另一旧部,中共海淀区委书记隋振江去年5月出任北京副市长,尚不包括在中纪委任职的多名王岐山原旧部。而习近平的“之江新军”、“政坛陕军”官员更是密集任职,路透社曾报导称,“习近平计划在未来几年里提拔近200名浙江官员到高层任职”。

此前有报导认为,习近平本届任期还有一年,而下一个5年是习近平任职的关键期,未来中国时局的走向或在目前的地方人事布局中显露。

 
    来源: 冷杰夫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军委前副主席郭伯雄案移送审查起诉

    下一篇: 令计划案牵出李肇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