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部“钓鱼执法”严打假留学生    上千人恐遭遣返
2016-04-09

被查处的北新泽西大学,地址显示位于这幢地处Cranford市的办公楼内,但看不到教学楼或教室。(记者谢哲澍/摄影)


  【看中国综合报导】美国联邦检察官保罗‧菲什曼(Paul J. Fishman)4月5日在新泽西州纽瓦克举行新闻发布会披露了一项“钓鱼”行动。在这项行动中,美国联邦司法部在新泽西州和华盛顿特区以涉嫌签证欺诈为名共逮捕了包括11名中国人在内的21名经纪人、招聘人员和公司雇主。
    
        据海外媒体报导,2013年9月,美国移民及海关执法局属下的国土安全调查处(Homeland Security Investigations;HSI)卧底探员在新泽西州设立了一所假的“付学费换居留”(Pay to Stay)大学。在过去3年多时间里,1000多名外国人通过这所假大学获得学生签证在美国非法生活和工作。

       新泽西州检察长菲什曼(Paul J. Fishman)5日宣布,经过国内安全部卧底调查,查获通过北新泽西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ern New Jersey)的大量违法CPT挂靠行为,该校学生遍布全美,牵涉甚广。

  菲什曼与联邦移民和海关执法局局长萨拉‧萨尔达纳(Sarah Saldana)同时宣布北新泽西大学是国内安全部构建的虚拟学校,目的是为了引出签证诈骗等欺诈行为。而该校超过1000“留学 生”均来自中国和印度,恐将面临被遣返的命运。
  
        据萨拉‧萨尔达纳介绍,国内安全部在三年前构建北新泽西大学,并为其虚构所有的办学资 料。联邦探员经过长时间卧底,为所有介绍“学生入学”的经纪人提供1200至2000元的佣金。从表面上看,北新泽西大学是一所2012年在美国注册的正 规大学,为本科和研究所学生提供会计、行销、健康管理等专业课程,有自己的网站甚至脸书。
  该校校长在网站上致辞:“当你进入北新泽西大学,我相信你会发现大学会为你的将来提供无数珍贵的机会。”同时,该校脸书上最后一条帖发布于3月5日,称学校将于3月18日开始放春假。虽然一切看起来如此逼真,然而该校实际上从未开设过任何一门课程,这个学校并不存在。萨拉‧萨尔达纳表示,学校设立目的是为了引出嫌犯通过招收大量来自中国和印度的学生,给予他们来美国的机会,并通过假实习(CPT)方式让他们能够在美国“合法”工作。
  据悉,涉案的21名“经纪人”,通过学生的付款获得利益,甚至为他们非法安排工作。该校“留学生”几乎遍布美国,而并不仅仅在新泽西或大纽约地区居住和工作。
  
        据报导,绝大多数当日被送去法庭参加庭审。在刑事起诉书中,他们被控涉嫌串谋签证欺诈,和以盈利为目的共谋窝藏外国人等罪名。

        如果指控成立,串谋签证欺诈罪将面临最高5年监禁和25万美元罚款的处罚,而共谋窝藏外国人罪将面临最高10年监禁和25万美元罚款的处罚。

       在美国,“钓鱼执法”是美国执法部门惯用的手法,美国最高法院的多宗判例都肯定了它的合法性。只要执法人员不故意引诱他人犯罪,而向调查对象提供犯罪的机会,法官都会裁定“钓鱼执法”是不违法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威州初选 川普与希拉里再尝败绩

    下一篇: 加州、纽约两州的最低时薪将逐步调至15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