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差距有多大:数据血淋淋 例子惊心动魄
2016-04-11


中美两国的经济水平差距究竟有多大?中国要在人均GDP和人均收入赶上或超过美国还需要多长时间?这两个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国人倍感兴趣的问题。近日,网路上流传一篇题为《中国赶超美国究竟需要多少年》的文章,以血淋淋的数据和惊心动魄的例子,对比了中美之间的差距。

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013年人均GDP为51248美元,中国人均GDP为6629美元;2014年美国人均收入是43017美元,中国为7476美元。

文章认为,上述两组数字可看出目前中美两国经济水平的巨大差距。不过,中美的差距不只体现在世界银行的统计数字上,还体现在GDP的含金量上。中国的国民经济一直呈粗放式发展和粗放式增长态势,虽然在过去的几十年间一路上升,含金量却一直是低水平的状态。

文章称,中国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经济体制还远没有成型,国民经济结构的主要特征是〝三多一少〞:

一是靠垄断国家资源、能源,靠政府政策保护和财政补贴的大型国企太多;二是低水平重复建设、国际市场竞争力太弱、产品附加值很低的技术〝克隆式〞企业太多;三是完全依赖外国核心技术,基本停留在来料加工水平的合资企业太多。

另外,高科技含量高、居于全球产业链上游、具有强大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的大公司却太少。

文章以制造业为例,列举了一组尴尬的数据。

2014年有260家制造业企业跻身中国企业500强,营业收入合计230000亿元,但净利润总计却仅为4623亿元;同年度中国17家国有银行的营业收入合计为55200亿元,净利润却高达惊人的12300亿元。

文章认为,作为大国经济的支柱产业——制造业,由于长期以来的低水平重复建设,使得当今中国产品附加值很低,很多企业完全依赖外国核心技术,基本停留在来料加工水平,只能靠〝克隆〞他人产品、靠贱卖和恶性竞争求得生存。从而,一个长期令无数国人痛心疾首的现状至今无法改变:

中国市场的高端电子、电脑和数码产品市场几乎全部被美、日、欧洲和韩国垄断。

文章以一位政协委员曾经用过的〝血淋淋〞三个字来形容中国制造业现象:中国企业以世界上最廉价的劳动力,消耗着大量的能源,承受着巨大的污染;而掌握核心技术的外国企业,只需签署一纸技术合同,就可以名正言顺的抽走一大半利润。

文章认为,从中美两国跻身世界500强企业利润的强烈反差中,更加可以一目了然看出中美GDP含金量的巨大差距:

2014年美国跻身世界500强的128家企业,有24家跻身世界利润50强行列。其总利润达到7987亿美元,占世界500强利润总额的40%。而中国跻身世界500强企业的91家企业中,有16家严重亏损。中国企业500强营收利润率不到美国企业500强的一半。

更严峻的现实是,与往年相比,中国企业利润出现持续下滑态势,而美国则持续上升。

另外,跻身《财富》世界500强的中国大陆企业,绝大多数是靠垄断资源、能源和价格,主要市场和利润都在国内,几乎毫无国际竞争力可言的国企。而在国际上真正叫得响的跨国公司和品牌几乎没有。

文章还举了几个堪称惊心动魄的例子,以论证中美企业的巨大差距:

2014年,苹果公司的营业额排名只居世界500强的第15位,但利润却高达37.037亿美元,比中石化(排名第3)、中石油(排名第4)和国家电网(排名第7)这3家中国公司的利润总和还高出1.619亿美元!

摩根大通数据显示,如果美国全年的GDP增速预计为2%,一个苹果手机就可以贡献美国GDP增加值的1/6。

另外,同为石油行业的埃克森美孚和中石油,利润也是反差巨大:

美企埃克森美孚排在中石油之后,名列2014年《财富》世界500强第5位,营业额约407亿美元,利润约32亿美元;名列第4的中石油呢,当年的营业额约432亿美元,比埃克森美孚多了25亿美元,然而利润却只有18亿美元,比埃克森美孚足足少了14亿美元!

更为讽刺的是,世界500强和中国企业500强〝亏损排行榜〞中的中国企业绝大多数是国企;长期靠政府补贴过日子的〝补贴王〞,绝大多数也是国企。例如:2013年政府补贴额最大的10家企业,有7家为国有控股企业。其中中石油又一次以51.74亿的天量补贴,雄踞十大补贴榜首位。

文章最后还提到,中美之间的巨大差距远不只在看得见的经济统计数据上,或是可以处处感受的综合国力上,更在比经济数据和综合国力更重要的制度文化上:

美国拥有公平的社会制度,强大的自我纠错机制,一个无论贫富,都能生活得不错的社会人文环境。而这个环境能让比尔・盖茨、乔布斯等天才和众多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才华可以得到尽情发挥,能让全世界各种精英人才趋之若鹜,能诞生波音、苹果、微软、甲骨文、英特尔、摩根大通、国际商业机器公司、耐克、好莱坞等伟大品牌,能使世界5%人口,却具有全世界近45%的经济生产力以及40%高科技产品。

文章得出结论,中美经济差距之大,要远远超过太多国人的想像。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泛亚投资人在各大银行追讨投资款

    下一篇: 港媒:巴拿马文件 中共提醒老百姓船要翻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