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全球富豪苏州首富被带走 曾傍王珉投资东北
2016-04-11


日前,陆媒杂志封面故事报导,苏州首富、恒力集团董事长陈建华被带走调查。陈建华曾傍上两个月前刚落马的中共前辽宁省委书记王珉,并在吉林、辽宁经商。

陆媒《财经》杂志今年第11期杂志的封面故事是《王珉浮沉》,在报导“苏企入辽”一节中提到,恒力集团董事长陈建华在3月王珉落马后被带走调查。

在今年3月,王珉落马后,陈建华涉嫌行贿被苏州市吴江区检察院采取强制措施的消息就在论坛中流传。3月16日,《财经》记者获得一名苏州当地官员的证实。恒力集团许多员工对“老板被带走”一事并不知情。

据恒力集团官方网站信息显示, 恒力集团始建于1994年,是以石化、聚酯新材料、地产和织造等四大板块为主业,热电、机械、金融、酒店等多元化发展的国际型企业。2015年分别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96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8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31位。恒力集团董事长陈建华以200亿元身家排名胡润“全球富豪榜”第330位,蝉联苏州首富。

从王珉的官场简历可以看到,2002年5月至2004年10月任苏州市委书记。

陈建华则从1994年购入镇办企业原吴江化纤织造厂,发展为连续建分厂的吴江化纤织造厂有限公司。2002年11月,成立江苏恒力化纤有限公司,一年后成立恒力集团。

王珉在苏州主政期间,苏州外资引资达到巅峰,在内地城市高居榜首。2004年10月开始,王珉北上任官,曾主政吉林、辽宁两省,期间利用在江苏长期从政与资本良好的关系,为两省引入许多江苏企业投资。

从恒力集团官方网站的“大事速览”可以看到不少该集团前往东北投资的信息。

2011年7月3日,辽宁大连“维多利亚广场”、“维多利亚公馆”项目开工奠基。
2011年12月26日,辽宁省营口市康辉石化有限公司奠基,计划总投资100亿元。
2012年9月19日,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一期PTA项目正式投产。
2015年2月20日,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二期PTA项目一次性投料成功。3月,《辽宁日报》头版头条报道恒力石化PTA生产线跃升全球最大。
2015年12月12月9日,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隆重举行恒力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开工。

《财经》杂志报导, 2005年负责吉林国企改制的的王珉主持在长春举办“吉林国有工业企业产权转让暨项目招商大会”,恒力集团董事长陈建华是出席的企业代表之一。

2009年11月,王珉调任辽宁省省委书记。2010年1月25日,恒力集团与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简称:长兴岛管委会)签约,在长兴岛投巨资建设石化产业基地。王珉出席了签约仪式,之后再5次到恒力石化调研,显示王珉与陈建华关系不凡。

恒力集团在长兴岛有多个项目,规划占地约10平方公里,仅恒力石化PTA项目就投资340亿元,投产至今产值已过千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当时任长兴岛管委会书记的金程,后升任大连市委常委、党工委书记,在王珉落马数月前就被带走调查。据当地知情官员透露,金程的落马不仅涉及大连西岗区,也牵出恒力石化诸多问题。

2016年2月25日,曾分管土地、环保、城建和港口等单位的大连市原副市长张军也被带走调查。  
    来源: 文书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台裔海军军官被控向中共泄密

    下一篇: 近年众多中共官员自杀 含军队将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