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帮”两老虎与三富豪互勾连
2016-04-16
 201310月落马、去年4月被判有期徒刑15年的中共前南京市长季建业和今年34日落马的中共前辽宁省委书记王珉均被认为是江泽民“江苏帮”成员,两人与江苏3名被查问题富豪交错勾连。
 
据今年第11期的陆媒《财经》杂志报导,恒力集团董事长陈建华在王珉落马后被带走调查。2015年,陈建华以200亿元身家排名胡润“全球富豪榜”第330位,蝉联苏州首富。
 
现年66岁的王珉仕途起步于江苏,曾任江苏省副省长、苏州市委书记,吉林省省长、省委书记,辽宁省省委书记。
 
200410月开始,王珉离开江苏北上任官,先后主政吉林、辽宁两省,江苏企业也跟着往两省投资,当中就有恒力集团。
 
《财经》还援引知情人士透露,早在2000年左右,王珉在担任江苏省主管教育的副省长时,与时任苏州市吴中区教育局局长朱天晓结识并交好。
 
2002年,王珉主导国企改制中,亲自操作将吴中区教育局下属的企业改制为江苏吴中集团有限公司,后经过重组完成上市,朱天晓从政府官员变身为当地“著名企业家”。
 
2010年,已转任辽宁省委书记的王珉曾专程返回苏州十多天,协调公检法,试图使卷入故意杀人罪的朱天晓侄子朱江涛免于死刑。但因民间舆论压力很大,朱江涛最后还是被执行死刑。
 
201311月中上旬,朱天晓被有关部门带走,疑牵涉季建业案。
 
与王珉同属“江苏帮”的季建业曾主政江泽民老家江苏扬州长达8年之久,有江泽民“扬州大管家”之称。江泽民2005年返回扬州时,季就陪同在江身边。
 
据报导,朱天晓与季建业过从甚密。从1995年开始,几乎每年的初一均由其召集季建业在苏州的政商圈朋友聚会,地点就在吴中集团的公司餐厅。朱天晓先后9次向季建业及其亲属行贿钱物241万元。
 
涉季建业案的富豪除了朱天晓外,还有前江苏首富朱兴良。朱兴良是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141月,朱兴良因涉嫌行贿被逮捕。此前的20137月,朱已被纪检部门监视居住。据悉,季建业任扬州代市长、市长和市委书记期间(2001年至2009年),金螳螂公司“几乎承包了扬州所有的酒店、医院、商品房的装潢”。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芮成钢拍偷情 录像要挟掩护

    下一篇: 传曾庆红被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