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刀鱼美味恐成绝响 1公斤飙至3万
2016-05-03

中国大陆长江出产的“刀鱼”是不少老饕最爱。不过,今年陆调整政策,明年以后可能禁捕刀鱼,这使得今年刀鱼价格飙涨,1公斤要价人民币6000元(约1公斤新台币3万元)。(中新社提供)

中国大陆长江出产的“刀鱼”是不少老饕最爱。不过,今年大陆调整政策,明年以后可能禁捕刀鱼,这使得今年刀鱼价格飙涨,1公斤要价人民币6000元(约1公斤新台币3万元)。

扬州晚报报导,刀鱼学名长颌鲚,又称刀鲚,毛鲚,是一种洄游鱼类,与河豚、鲥鱼并称为中国长江三鲜之一。刀鱼体形狭长侧薄,颇似尖刀,银白色,肉质细嫩,但多细毛状骨刺。肉味鲜美,肥而不腻,兼有微香。

长江安庆段、芜湖段自27日开始合法开捕刀鱼,不过,近年长江污染加剧加上过度捕捞,刀鱼产量逐年下降。大陆因此调整相关政策,今年可能是刀鱼捕捞的最后一年。

报导说,去年年底,大陆水生野生动物调整方案公开征求意见,长江刀鱼被列入大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报审稿)”。若名录今年内通过,一名渔政人员表示,“就会全面禁捕,违者将涉嫌违法”。

当地渔民因此相当恐慌,有渔民说,捕捞刀鱼占全年整体收入6成,长江刀鱼若禁捕,将对当地渔民带来冲击。

报导说,自开捞已来,长江刀鱼价格还在上涨。目前大刀鱼价格最高达到1斤3000元(大陆1斤500克);小刀鱼价格则比去年低,“一般在7、800元一斤”。
    来源: 中央社 责编: Lisa

    上一篇: 魏则西之死 牵出北京武警二院更骇人秘密

    下一篇: 拿死虾作虾仁 商家:只是脑死而已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