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中国海之争  中美军事互动转入低谷
2016-05-07

在美中两国因为南中国海问题而针锋相对之际,中国政府拒绝了最近一直在南中国海航行的一个航空母舰战斗群访问香港的申请。白宫最近回应说,中国允许另一艘美国海军军舰停靠香港说明,中国在这方面的政策看来没有发生重大改变。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导,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厄尔班(Bill Urban)说,美军航母战斗群停靠香港已经有许多年的历史,但是这次的停泊请求被拒绝。他还透露,目前,第七舰队旗舰“蓝岭号”正停泊香港;美方希望“蓝岭号”能够继续停靠。

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今年曾表示,中国“明确地在南中国海实施军事化”。而中国方面则认为美军进入南海争议海域“自由巡航”是“挑衅行为”。

就在今年4月15日,美国国防部长卡特(Ashton Carter) 登上了正在通过南中国海水域的“斯坦尼斯号”航母,再次强调了美方对南海航行自由的关切。而在3月初, 该航母战斗群也曾经驶入南中国海争议海域进行巡航。

殖民地时期,香港一直是各国军舰在东亚地区的重要补给港口,美军舰艇也时常停靠香港。而在香港回归中国之后,根据香港《基本法》规定,事先得到中央人民政府的特别许可后,外国军用船只可以进入香港。而中美双方也在1997年初,达成额外协议,允许美国军舰在香港回归后继续到香港进行维修和补给。

此后,美军舰艇能否停靠香港,也成为了两国关系的晴雨表。2001年,美中两国军机南海相撞事件之后,美国军舰就一度被拒绝停靠香港。

近两年来,美国多次派军舰进入南中国海争议岛礁和人工岛12海里内,以宣示航行自由。去年11月,卡特曾与马来西亚防长一起登上在南中国海附近航行的美国航母“西奥多·罗斯福”号。4月14日美国方面宣布已经开始和菲律宾一起在南中国海展开海上巡逻。此外,在菲律宾参加联合军演的部分美国官兵和飞机也将暂时留在该国。

针对这一举动,中方报导中给予了回应。据中国国防部4月15日发表的短信,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近日赴南沙相关岛礁视察,慰问驻守官兵和建设工人,同时了解南沙岛礁相关设施建设情况。简报没有指明范长龙去了哪个岛礁。中国在一些岛礁上修建了灯塔、自动气象站等民用设施,并称是为国际社会提供公益服务。据国防部周五的简报,5个用于航行安全的灯塔已建成,其中4个已正式启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高校替课族 替人喊“到”月入千元

    下一篇: 患者与家属讨说法 北京武警二院爆发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