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后15省换纪委书记 十余名中央官员空降
2016-05-11

日前中纪委宣传部部长陈小江出任辽宁省纪委书记,至此十八大后已有15省换纪委书记,而由中纪委调任地方任省级纪委书记或副书记的有十余名。近期习近平当局对上海纪检高层的安排引关注。


据官媒5月10日报道,日前陈小江任中共辽宁省委委员、常委和省纪委书记。此前3月,原辽宁省委常委、纪委书记林铎调任甘肃,陈小江的履新填补了林铎留下的空缺。

现年近54岁的陈小江曾任中国水利报社社长、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等职,2015年8月调任中纪委宣传部部长。

据报道,随着陈小江履新辽宁,十八大以来出现省级纪委书记变动的已有15省市区,包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上海、福建、广西、重庆、西藏、云南、湖南、四川、新疆、北京。

其中,中纪委官员“空降”地方担任省级纪委书记有8人,如时任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黄晓薇调任山西纪委书记,时任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姚增科调任天津纪委书记,时任中纪委常委、中纪委秘书长崔少鹏调任吉林纪委书记等。

除了省级纪委书记,十八大以来还有多名中纪委官员调任地方纪委担任副书记。如2014年12月,曾任中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的迟耀云调任山西省纪委常务副书记;2015年1月,曾任中纪委副秘书长的刘明波调任安徽省纪委副书记;2015年2月,曾任中纪委第七纪检监察室副主任的王舸调任陕西省纪委副书记。

省级纪委书记由异地调动而来的案例也不少。例如,现任河北省纪委书记陈超英、云南省纪委书记张硕辅、四川省纪委书记王雁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书记徐海荣、北京市纪委书记李书磊分别从辽宁、湖南、宁夏、重庆、福建调入。

有专家分析,十八大后省级地方纪委官员的选任无论是“空降”,还是横向调动,都有助于打破一些地方官场长期以来形成的“关系网”和“权力网”,破除监督障碍。上海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上海纪检高层频换人

上海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老巢,被江派势力经营多年,几乎成为独立王国。江泽民之子江绵恒、江绵康在上海建有庞大的政治、经济利益网络。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长杨雄都被视为江派人马。

习近平上任后,持续清洗上海官场。2013年11月,中纪委常委侯凯“空降”上海成为纪委书记,外界将此解读为当局为调查上海官场腐败作出的安排。

近期,与上海相关的纪检高层频易人。去年9月,习近平的旧部、上海市委副书记应勇的秘书彭沉雷出任上海市纪委副书记,成为侯凯的搭档;12月初,负责联系上海市的中央纪委第七纪检监察室主任易人,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李欣然出任第七纪检监察室主任;12月底,上海市监察局副局长施涛被任命为上海市预防腐败局局长与市监察局局长。

此外,上海政商界近期也接连震荡。上海仲裁委员会前副主任汪康武等四名官员和高管被查;江绵康利益地盘、上海城建集团多名高管被处分;上海维权律师郑恩宠透露江绵恒与江绵康已被内部控制等。

观察人士认为,习近平、王岐山正在布局总攻上海,上海很可能有较大事件发生。近日来自北京高层的消息人士告诉大纪元,王岐山表示,2016年一定拿下“上海帮”。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湖南山东两高官落马 开会时被抓反抗激烈

    下一篇: 《今日点击》只许中共作恶 不许百姓”抹黑“ 谁是党内野心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