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3借“权威人士”说经济 与张高丽不同调
2016-05-11

日前,“权威人士”第三度发声谈中国经济。“权威人士”说,中国经济运行将是L型走势,不是一两年能过去的。今年1月,其也表明未来要经历一个L形增长阶段。不过外界也注意到,“权威人士”的言论也对中共江派政治局常委、副总理张高丽3月称中国今年的经济将实现“开门红”的言论进行了反驳。


“权威人士”发声反驳张高丽

5月9日,大陆官媒《人民日报》在头版和二版发表专访“权威人士”的文章,谈论当前中国经济。“权威人士”表示,中国经济运行将遵循L型走势,不能呈现V型或U型反弹:“我要强调的是,这个L型是一个阶段,不是一两年能过去的。”

“权威人士”说,不能用股市、汇市、楼市作为保增长手段,要让股、汇、楼政策取向,回归各自的功能定位。其承认中国经济存在一些“两难”或“多难”的问题。今后几年,总需求低迷和产能过剩并存的格局难以出现根本改变。

“权威人士”说,高水平债务正在导致外汇、股票、债券和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并说中国应该把去杠杆化作为首要任务。而通过货币宽松刺激经济的“幻想”应该抛弃。

“权威人士”曾于2015年5月25日和2016年1月4日在《人民日报》头版解读中国经济的改革。今年1月,“权威人士”已在专访中表明未来要经历一个L形增长阶段。

外界注意到,“权威人士”的言论也是对之前一些中共官员的言论进行反驳。早前张高丽曾称中国经济 “开门红”。

今年3月20日,张高丽在北京参加一个中国经济论坛会议时表示:“我们一点都不回避中国经济面临着下行的压力,今年1至2月到3月上旬主要经济指标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比如用电量,耗电量,就业,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城乡居民可支配的收入,货币的供应量,都是在向好的,一季度将能够实现开门红,今年攻坚克难,可能明年就海阔天空。”

此次“权威人士”表示,“对一些经济指标回升,不要喜形于色;对一些经济指标下行,也别惊慌失措。”其表示,分化是经济发展的必然。外界认为,这是对张高丽的又一打击。

“权威人士”替高层发声

该“权威人士”的身份再度引发外界猜测。有媒体表示,文中的“权威人士”应该是参与中央政策制定和部署级别的官员或专家。

民生证券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解读称,“权威人士”谈话代表了最高层对经济形势的意见,代表权威的声音。

《人民日报》国际版在微信账号里说,“权威人士”的言论可以被视为来自最高领导层。它说这个信息是发给两个群体看的:市场和各级官员。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韩孟告诉彭博社,这篇文章应该理解为,高层达成了一个共识,而不是一个个人观点。

此前,官媒《人民日报》海外版官方微信“侠客岛”曾解读说,“权威人士”是国家领导人的几率可能不大,领导人一般以署名文章的形式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

有分析指,“定调子”的“权威人士”,必定参与了中央政策的制定和部署,比如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或者发改委主任等级别的官员和专家,而“权威人士”代表了习当局的声音。也就是说,“权威人士”可能是习近平的经济智囊,如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兼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抗强拆砍死两人 大陆农民被网民称英雄

    下一篇: 《炎黄春秋》五月号延迟出版内幕被曝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