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环保黑幕曝光 “环评违法”民众买单
2015-02-11


大陆90%以上的城市水域污染严重(图片来源:网络)


王岐山第三专项巡视组在日前的“情况反馈会”上称“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方面,环保部存在“红顶中介”、“花钱办证”、“套取财政资金”等六个方面的问题”。有分析指,大陆污染源头的黑幕正在拉开,环保官员收钱,民众以身体遭受侵害来买单。

中纪委网站显示的环保部存在的六个方面的问题包括,污染项目未批先建,擅自变更等“环评违法违规”;监管失职和腐败;领导干部及其亲属插手环评审批;开办公司承揽环评项目牟利;环评技术服务市场“红顶中介”替代行政收费;不当利益输送;环评机构资质审批中,“花钱办证”,无后续监管,批而不管、越权审批不仅导致污染隐患,而且加大权力寻租空间;地方环保部门环评审批中腐败问题“易发”。

大陆《第一财经》就此发报导称,有统计显示,全国1100多家具有资质的环评机构中,422家有过违法、违规案底,占比超过1/3。官员在利益驱使下,花样翻新的利用手中资源捞钱。

报导显示,除上述问题,还有令人关注的其他问题。

“水专项”中套取财政资金

报导称,在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简称“水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套取财政资金现象。这个“总经费概算300多亿元”的肥肉,是目前大陆“资金投入总量最大的环境科研项目”。

据本台记者了解,2014年4月13日“腾讯大家”发出的“中国水污染严重到了什么程度”,称大江大河,无一不污,而中共官方在1995年就拨付款项并要求在5年内使“淮河水体变清”,但10年过去了还是老样子,其款项的去向和使用无人知晓。

该报导显示,中共国务院2000年沿线要建成的52座城市污水处理厂,绝大多数尚在图纸之上,这个中共当局向全世界承诺的淮河“水变清”治污,成为一句笑谈,而中共环保部门官员在其中捞取了什么,也不得而知。

据悉,水利部曾经对全国700余条河流的水资源质量进行了评价,10万公里河长中,46.5%的河长受到污染,90%以上的城市水域污染严重。但“中国还没有一座城市做到污水100%全部处理”。

闸门洞开 环评失控

第一财经在报导中称,环评是减少污染、保护生态环境的前置性措施,相当于保护环境的一道闸门。而“其规定中的违反环境影响评价的规划不予审批,凡是不符合环境影响评价要求的建设项目不得实施”却被利益左右。

报导说,环评违规手段花样繁多,在违法违规的422家具有资质的环评机构中,能源、化工、地产等资金密集型行业成为违法环评的高发区。

报导表明,“环评”成为业务而时尚,大大小小的环保部门纷纷成立环评队伍,四处揽活,成为一种攫取金钱的新行业。而这些无资质的人,摇身一变成了环评专家。资质造假以后、可提供虚假资料,利益输送链也就此形成。

报导显示,2013年被处理的河南20家环评机构就是因弄虚作假,环评中金钱为尺码,而“项目污染物防护措施分析”则是毫无依据。

报导表明,与利益链条相关联成为“污染防治等领域”的新标准。这也是中共官员之所以要“亲属违规插手环评审批或开办公司承揽环评项目”的真实原因。

据维基百科资料,中国有很多环境问题,严重影响了其生物物理环境和人类健康。2012年,破坏环境的政府决定导致了公民行动的增加,一位退休的中共官员指出2012年中国爆发了超过50,000起的环保抗议事件。
    责编: Amy

    上一篇: 台湾监狱长遭囚犯挟持 局面僵持

    下一篇: 谈“霾”色变 外企在华招聘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