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金三间”(下)
2016-05-22

“巴西亚(Bahia)”?巴西亚在哪里?是一条河?是一个小村镇?还是个胡同的名称?当然不是,对巴西稍有了解的人应都知道,巴西亚其实是巴西东南方一个靠海的省份,一个巴西最热闹也是最繁荣的省份,可可亚、椰子,还有一年四季都不散去的热情比基尼女郎。就水族而言,这一个省份的水域,并非只是贯穿巴西的亚马逊河流域的某一个支流延伸而是几乎独立的水域系统,因此单就鱼类分类而言,在这里我们可以找到独立于C属鼠鱼之外的A属与S属鼠鱼。在这得天独厚的环境中,也难怪会出这样美丽的三间鱼种,也间接的佐证,我们看到的巴西亚黄金金三间,其学名应就是“C. monoculus”,而非以巴西北方水域为主的“C. ocellaris”。


目前输入台湾的巴西亚黄金金三间在表现上,似乎在个体间有所不同,这些差异有人认为是雌雄的不同,也有人将其细分成不同的地种,不过这些都仅仅是臆测,因为巴西亚这个地方足足也有两个台湾之大,分布在此地区各地的鱼各有差异也是理所当然的。因此,漂亮的全黄型巴西亚,也就成为顶尖玩家们最想收集的个体。目前台湾几位资深玩家已经将巴西亚配对成功,也有卵的纪录,这样的消息不但让人兴奋,也正式让三间的赏玩开了,一盏永不熄灭的灯。


三间混养二三事
饲养三间,最享受的当然就是看到一群群游泳的漂亮鱼儿,在您偌大的缸子里来回穿梭。不过三间同种之间的混养仍有一些需要请大家留心的地方,因为系属慈鲷科的三间,虽然美丽,但还是一样具有“领域占有”这一个慈鲷本性,另外食量大、摄食时动作迅速、抢食猛烈也是混养上必须注意的地方。“混养”,我们先从单独三间之间的饲养开始谈起,一大群三间养在一起,最担心的就是大者恒大,小的永远被压抑住,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给食一定要充足,也就是饵料要多到大鱼吃完,小的还有的吃。不过这样的状况虽然可以暂时的解决问题,但当缸子不大、鱼真的又多时,可就变得治标不治本了。因此,最好的状况,还是提供具有高度与横向宽度的饲育环境,让每条鱼都可以独占一定空间,自然鱼儿都可以顺利的长大,也适当的看见它们互相威吓的英姿。


如果在单一种三间复数饲养之外,您的饲育环境还搭配的其它的鱼种,那要注意的除了空间之外,最怕的就是鱼种间的“混斗”,一般如果您的三间数量不多,多数的状况都可以与其它的鱼种和平相处,倘若雨的密度高、空间也狭小,成长中的三间可能会让您的鱼缸闹翻天,虽不致于打到死才方休,但是要身体完整是不可能的。所以当您的空间无法满足您对三间收藏的渴望啊,又无法放弃原本缸子里的其它鱼种,那么还是建议选择23只来饲养。除了空间造成三间的强大压迫感之外,不同鱼的习性也要注意,要不然饲料一放,全给三间抢光光,其它的鱼也如同弱小三间一样,不但受到同等的压迫,也会吃不到食物。最后,对于龙鱼,由于多数的龙鱼对金光闪闪的缸伙伴,会觉得特别碍眼,所以一旦出现打斗极为强烈的状况,饲主还是要斟酌混养的搭配。


——本文为纽约长江水族馆(131-08 40[sup]th[/sup] Rd Flushing, NY11354Tel347-732-0373)提供。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Alexandre Zouari  奢华发饰传递真挚情意

    下一篇: 经营一个成功的企业需要做好哪些方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