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释张高丽倒台信号?
2016-05-28

张高丽与习近平唱“对台戏”,不断搅局,其提前下台的可能性大增。(Getty Images

多次现身官媒的神秘“权威人士”近日针对大陆经济形势发声。外界猜测该“权威人士”为习近平智囊,甚至是习本人。大陆商人马云收购的香港《南华早报》认为“权威人士”就是习近平本人,称其言论正好打脸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文章预测中共十九大前,将有高层被挤下台。


港媒曝中南海权斗动向


香港《南华早报》522日刊文〈匿名“权威人士”专访道出中国领导层权力内斗〉,指“权威人士”发声反映中共高层内部权力斗争之激烈。


文章认为,尽管政敌落马、军队改革、党机构臣服于权力中心,但最近《人民日报》刊登未具名的“权威人士”专访,反映领导层内部权力斗争之激烈,迫使习近平利用媒体宣扬其政见。

59日的官媒《人民日报》头版刊登文章〈开局首季问大势—权威人士谈当前中国经济〉,接受访问的“权威人士”说:“中国经济走势不可能是U形,更不可能是V形,而是L形,不是一、二年能过去的。”


“权威人士”还说:“一些新问题也超出预期。因此,很难用‘开门红’、‘小阳春’等简单的概念加以描述”。


该“权威人士”曾于2015525日和201614日在《人民日报》头版解读中国经济的改革。今年1月,“权威人士”已在专访中表明未来要经历一个L形增长阶段。


外界发现,“权威人士”的言论与此前张高丽断言中国经济“开门红”相左。

320日,张高丽在北京一个中国经济论坛会议上表示:“我们一点都不回避中国经济面临着下行的压力,今年12月到3月上旬主要经济指标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比如用电量、耗电量、就业、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城乡居民可支配的收入、货币的供应量,都是在向好的,一季度将能够实现开门红,今年攻坚克难,可能明年就海阔天空。”


《南早》文章认为,这番话无疑是给负责经济事务的副总理兼政治局常委张高丽打脸。


文章更指认“权威人士”即是习近平,“你说,除了习近平以外,谁还能如此斩钉截铁地反驳副总理的乐观预测?”


《南早》文章还指出,习近平热切希望推动“供给侧结构改革”。而他并非仅以言辞宣扬理念,也借助权威慑人。就在“权威人士”专访刊出前一周,《人民日报》刊登的习近平讲话全文,罕见批“党内吁在野心家、阴谋家”,声称必须“消弥隐患、杜绝后患”。


文章还以1990年初江泽民反对邓小平的开放政策,被邓小平一句“谁不改革谁就要下台”吓瘫一事作对比,指习近平在《人民日报》中抨击阳奉阴违者,是为了做好准备,在现届班子任期于明年届满之前,将高层内部某些大人物挤下台。


值得注意的是,港媒《南华早报》去年底已被大陆商人马云控制。时评人士李林一曾有评论认为,马云的阿里巴巴收购《南华早报》,极有可能是习近平阵营通过间接的方法替换江派势力,在港为习阵营发声。


张高丽高危?


习近平主政后,因贪腐落马的过百中共高官中,大部分是江泽民派系人马。现时中共7名政治局常委中,张德江、刘云山和张高丽3人被视为江派台面人物。

20156月,习近平主持中共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官员能上能下的规定,强调“重点是解决能下问题”。官媒解读称,该举措重点是能借此拿下身居高位的“庸官”。


据海外博闻社引述北京知情人士披露,去年中共北戴河会议前习近平手握一份“能下”的高层官员名单。其中包括多名现任政治局委员,及现任政治局常委中个别靠为前任总书记“抬轿”上位、实际能力乏善可陈者。

20065月,已退休的江泽民要登泰山,时任山东省委书记张高丽不仅下令封山二天,还专门准备“八人大轿”抬江泽民上山,自己则紧跟其后。

521日,官媒《法制晚报》旗下微信公众号“观海解局”发文指,原中共济南市委书记王敏一案最大特点就是以其为中心,整个家族共同敛财。《看中国》曾报导,据知情人士披露,张高丽任职山东时的头号心腹就是王敏。
   
据国际调查记者联盟公布的“巴拿马文件”显示,张高丽的女婿是3家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的公司的股东。据海外媒体披露,在习近平召开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上,张高丽为此交代了家族问题,并装模作样表示检讨一番。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众院通过宗教自由法 中共活摘国际瞩目

    下一篇: 三次政党轮替 台湾是大陆灯塔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