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研究生之死 引关注“导师老板化”乱象
2016-05-30

日前,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李鹏在其导师独资的化工厂爆炸事故中身亡,成关注热点。近日,媒体报导,李鹏家人怀疑其尸体被美容处理过,向学校索赔854万;事发地设施非常简陋,并且没有安全设施。李鹏之死使高校“导师老板化”的乱象引发外界关注。

尸体完全不像死者本人  家属质疑被整容

据大陆澎湃新闻网5月30日报导,5月23日15时左右,青浦区上海焦耳蜡业有限公司厂房发生爆炸,造成近200平方米的彩钢板坍塌,3人死亡,其中的李鹏是华东理工大学的研究生。

25岁的李鹏出生于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的乡村。26日17时,李鹏亲友14人在青浦区殡仪馆看到了李鹏的尸体,他们表示,这完全不是李鹏,看起来是位老年人。李鹏家人称,之前相关派出所所长说李鹏的尸体是残缺的,现在看到的尸体却是完整的。他们怀疑尸体被美容处理过。

28日,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校保卫处处长等三人与李鹏亲友谈判。

据知情人透露,李鹏家属要求有市级司法机关认证的机构做尸检,做DNA鉴定;出具市级事故调查报告,追究相关责任人刑事责任;校方赔偿各类损失共853.92万元。

李鹏或在“中试放大”实验中遇难

澎湃新闻记者从多名李鹏同学口中证实,李鹏是资源与环境学院2014级化学工艺研究所的研二学生,李鹏的导师张建雨是华东理工大学化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焦耳蜡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型化工企业,成立于1997年,并生产自主研发的透明果冻蜡。

该公司是一人有限责任公司,企业注册资本一百万元人民币,张建雨为自然股东,全额出资。 2015年6月30日前,公司的法人是张建雨,之后更改为其哥哥张建军。

有知情学生表示,李鹏很有可能是为张建雨进行“中试放大”实验遇难,“李鹏根本没有中试这种工业经验”。据悉,“中试放大”实验是实验室成果走向工业化生产的一个必须步骤,在实验室进行的实验都是几克级,而中试放大实验用量则放大了数十成百甚至上千倍,危险系数相应剧增,研究生不能独立承担此项实验。

华东理工大学的一名学生认为,张建雨和李鹏名义上是师生关系,实际上更像是师徒的隶属关系。李鹏姐姐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李鹏读研以来,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为张建雨的公司研究新技术、接待客户、处理厂内一些实验。

华东理工大学的一些同学证实,李鹏曾对此多有抱怨,称其导师从来不在学业上给予指导,总是让他去公司干活,让他帮忙接待客户,花销自己掏。

据李鹏好友称,华东理工大学规定,硕士毕业必须要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一篇论文。李鹏在其研究相变储能材料上面已有所突破,但是导师张建雨不让他发表论文。

该大学一名同学推测称,应该是李鹏的研究成果对张建雨公司的产品有帮助,张希望将理论转化为工业化生产后再让李鹏发表。或许正是这原因,导致实验出了问题。

调查显示,李鹏是被其导师带至其独资的化工厂后发生不幸。据悉,目前张建雨、张建军因涉嫌重大事故责任罪被刑事拘留。

事发地堆化工原料 设施非常简陋

李鹏姐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事发工厂和一般作坊相差无几,设施非常简陋,而且没有看见有安全保护装置。

据大陆《新京报》同日报导,事故工厂距离学校50多公里,偏僻和荒凉,厂房是一小排矮房子,就像农村的家庭作坊。事发企业的仓库,现场堆放了大量的化工原料。爆炸产生的冲击波炸开了房顶,房屋所有的玻璃都被震碎。

李鹏之死 陆媒揭秘大学“导师老板化”

大陆红网5月30日发表作者于立生题为“李鹏之死呼唤深度清理‘教授老板化’”一文。文章称,高校教师本是财政供养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本当戮力于教育与学术。而张建雨却商学不分,在校外投资多家工厂。李鹏之死充分诠释了商学不分、教授老板化对于师生关系的扭曲异化,对教育和学术的戕害。

张建雨自己无心教育和学术,投入大量精力在企业上追逐商业利益,学生也沦为其麾下的廉价劳动力、打工仔;张建雨还涉嫌安排李鹏在他的工厂独立进行“中试放大”实验,且现场没有安全保护装置。

更悲催的是,李鹏的研究取得重大突破,但张建雨居然反常地不让他发表论文,而发表论文是研究生毕业的必要条件。

文章称,在中国高校,教师变“老板”的现象存在已久,该问题的出现,正是高校过度追逐市场利益行为的现实映射。

不少教师在教学备课上“得过且过”,而将重心放在了自己的学术事务、社会活动中,对学生形同不管不问。更有甚者,将学生当作廉价、附庸的劳动力,让学生为自己的项目和创业跑腿打杂,这其中以研究生导师为最。

研究生殒命导师工厂蕴含必然。当导师变成老板,研究生沦为“学生工”的潜规大行其道时,以往单纯的师生关系已经异化成市场运作体制下的利益关系。

文章称,深化教育改革、纯正校园风气、规范校园道德生态,刻不容缓。李鹏之死,警醒著商学不分、教授老板化亟需得到深度清理。

文章质疑,连很多学生都知道张建雨“投入很多精力在企业上”,可见这几乎是公开的秘密,华东理工大学怎么就一直不知道呢?还是实际上长期默许纵容?全国还有多少高校教师裸奔在商学不分、教授老板化的路上?还有多少学生成为受害者?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执政期间 意识形态正悄然发生变化

    下一篇: 芮成钢更像王立军?法媒称传其行将死亡诡异微妙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