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执政期间 意识形态正悄然发生变化
2016-05-30


王岐山治下的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会在今天的中共官场是个响当当的名字。从习近平当政至今,多少中共官员被一撸到底都是从被这个部门“请去喝茶”开始的。所以坊间盛传“宁见阎王,不见老王”。

中纪委网站自然也成了各色人物需要经常光顾的地方。2014年中纪委网站自己统计全年访问量为9.7亿,2015年底这个数字突破了20亿。既然如此,这个网站上当前公布的信息就非常耐人寻味了。

从去年开始,一个叫做“廉洁文化公开课”的系列视频讲座开始在这个网站上出现,至今已经到第六期。六期中除了一期陈词滥调重复中共抗战谎言,一期以数字经济学分析中国现状之外都是在讲传统文化。

第一期以中国文字开篇,认识到中国文化连绵不绝五千年,薪火相传,继往圣绝学全在于我们的文字。其间更引述《周易》中贲卦的卦词“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凸现我们传统文化的重要。

更有甚者,讲解其间,在解释“家”字的来源时竟然没有像以往中共惯例那样否定神,否定中国人传统的对于祖先的祭司与崇拜。这样的视频出现在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最给力的“党务政务”网站上,这不能不说是意识形态转型的信号。

在其后的第六期中,视频以“解码璀璨星空-从天文学看中国传统文化”为题,虽然开篇是以现代科学对于天文学的认识入题,但其后更多的讲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如何认识天与人的关系。虽然并不深入,但言辞之间隐隐透出一些儒家“天人合一”的思想。少了一些中共“绝对唯物主义”的冷酷,却多了一点中国传统文化的人文关怀。

还记得习近平上台前,中共在世界各地开办孔子学院,但是打着传统文化的幌子,卖着中共党文化的料。使得加拿大多伦多市决定终止中国孔子学院的开办。他们的理由是孔子学院受到了中共的直接控制,其教材恐会对学生“洗脑”。

到如今,首屈一指的党务网站上开始进行中国传统文化的“扫盲”教学。不能不说很多事情正在悄悄的变化。

《周易》贲卦中说“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有人解释说这个意思是“看懂了天象才能看懂时局,在社会的变局中辗转腾挪闯出一番天地。”

好像正应了今天的中国社会。

 

 
    来源: 张孝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习近平否定政治局常委一乐观预测

    下一篇: 上海研究生之死 引关注“导师老板化”乱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