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暴跌 A股反常大涨 业界解读内幕
2016-05-31


人民币持续贬值,5月30日,31日连续两日创数年新低。而31日,A股罕见暴涨。业界关注,A股集聚风险,随着人民币持续走软,A股或将再次遭遇抛售。

5月31日是5月收官日,在毫无迹象的背景下,A股向上突破20日线;券商、保险股实力拉升大盘,沪指涨超2%。随即高位横盘,30日均线附近压制。午后市场继续上攻,沪指收复2,900点。截至收盘,沪指上涨3.34%报2,916.62点,深成指上涨4%报10,159.93点,创业板上涨4.92%报2,159.8点。

板块方面,普涨格局再现,券商、互联网金融、保险、网络安全等权重板块涨幅居前。截止A股收盘,沪港通资金流入超37亿元,创四个月来新高;港股通资金流入超15亿元。

在此之前,沪指已经在2800点一线盘整了15个交易日。

业界分析六大利好刺激反弹。一、深港通有望开通,属于潜在利好,主力借题发挥;二、境外资金流入,助推了反弹效果;三、IPO趋严,为市场增添了心理稳定;四、人民币中间价再次小幅下调,市场通过人民币贬值压力测试;五、券商股自去年调整过后,已经严重超跌,在预期利好下,具备较强的超跌反弹因素。六、北京高层集体出席科创大会,A股相关板块迎来转机。

但也有市场人士称,排除消息面利好刺激,这种月末拉尾盘的走势,是机构做账和作图手法,持续性应该不强,1-2日游的概率大。

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背景之下的A股暴涨,引业界关注A股风险及后续走势。投资者认为A股有一定的风险,如果人民币持续走软,将会影响到中国股票的价值。看空人士押注,随着人民币汇率下挫,中国股票将再次遭遇抛售。

5月31日,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形成的人民币汇率(CNY)和由国际投资者交易形成的香港离岸人民币(CNH),震荡贬值。同日,官方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5790元;上一跤易日中间价报6.5784元,16:30收盘价报6.5825元,23:30夜盘收报6.5815元。

5月30日,官方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幅调贬294个基点,至2011年2月来最低,报6.5784元。

人民币已连续两日创数年新低,眼看要创下去年贬值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不过,到目前为止,尚未引发股市恐慌。分析认为,这主要因为此次人民币贬值是由监管层主动引导。随着美联储6月或7月加息预期升温,央行顺势引导中间价走低,提前释放贬值压力。

外界关注,国际大鳄表现出前所未有的低调,但低调是否就等于不敢出手做空,还待观察。人民币贬值会否引致市场恐慌,还看央行有没有足够功力,防止人民币无序下跌。

瑞银集团驻上海策略师陆文杰说,一些宏观基金寻求做空股指期货的机会,以期借助汇率走势获利;美联储加息几率上升意味着人民币面临走软的压力。

人民币本月累计跌1.6%,此前公布的中国4月份经济数据低于预期,并且美联储最早于6月份加息的概率从12%升至30%。

Capital Link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td.首席执行官Brett McGonegal说,投资者可能正在对冲他们的头寸,他们利用ETF来建立看空中国的头寸。股市的看空押注与外汇市场形成鲜明对比。衡量全球投资者对人民币悲观情绪的一个关键指标:离岸人民币对在岸人民币的折价在年初触及2.9%的创记录新高之后已经基本消失。

南华金融驻香港高级策略师岑智勇表示,一些投资者可能笃定如果人民币跌幅加大,中国A股料进一步下挫。虽然沪指今年迄今的跌幅达21%,在93个全球基准股指当中表现最差,但是其估值依然高企。沪指基于未来12个月预期利润的市盈率为12倍,比五年均值高20%。
    来源: 李凡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要查“三爷” 两江派官员亲属受审

    下一篇: 比特币暴涨 市场人士:能换美元中国人都疯抢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