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长一句话泄露出令人吃惊的事实
2016-05-31

近日,《别让华为跑了》的文章在网络中广为流传,文章说的是大型企业不断撤离深圳,引起社会各界热议。5月29日,深圳市长许勤公开表示,这些传言不属实。但他还说出了一个令人吃惊的消息,近期有超过1.5万家企业迁出深圳。深圳作为中国的一个标杆城市,其状态代表了中国经济正在走向空心化。

华为和中兴正在不断迁出 深圳市长称不实

近日,一篇《不要让华为跑了》的文章在大陆网络热传,尤其是在深圳。该文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为)已经在东莞地区建立了松山湖基地,该基地占地面积1900亩,而且还在追加置地。

华为公司正在不断从深圳龙岗区撤离,而龙岗区政府的报告显示,华为对该区经济是举足轻重的角色,内部传出的消息是一定要留住华为。对此,华为回应表示,没有将公司总部搬离深圳的计划。

华为迁出深圳的消息还在沸沸扬扬之际,日前又有广东媒体报导说,深圳另一家大型企业中兴通讯也将迁走。该报导表示,中兴通讯计划从今年7月份开始把生产基地从深圳迁往河源,10月份开始在河源正式生产。该消息由河源市政府公布,基本已经确定。

5月29日,在广州举行的“2016从都国际论坛”上,深圳市长许勤称,相关传言并不属实。但他又补充说企业将部分生产业务安排在其它地方,这是企业发展的需求。不过,许勤说出了一个令人吃惊的消息,近期已经有超过1.5万家企业迁出深圳。

深圳为标杆城市 现状折射出中国经济的大麻烦

5月30日,有中南海第一智库之称的中国社科院发布《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2016》,深圳再次引领综合经济竞争力十强城市,在所有城市中排名第一。

而深圳市长透露已经有超过1.5万家企业迁出深圳,这个数字是惊人的,也很让人担心。分析人士认为,如果1.5万家企业撤离,这算是一个大规模的撤离潮了,如果一家企业背后牵涉到了上百员工,那可能就是上百万人规模的撤离。

虽然华为和中兴都对外表示不会撤离深圳,但实际上撤离的是其核心的制造和研发部门,留下的只是行政部门。华为和中兴是深圳的重量级企业,其配套的中小企业有上万家。这两家企业的核心部门撤离深圳,恐怕会带动整个产业链撤离,这对深圳高科技企业是个重创。

深圳作为官方认定最有竞争力的城市,是中国的标杆城市,但大量的企业在不断的撤离,这折射出中国经济面临空心化的问题。大陆官媒《环球日报》5月31日文章称,中小企业离开中国最有竞争力的城市,华为和中兴这种大企业的生产环节也部分外迁,首要原因恐怕多是企业在深圳的运营成本上升太快,而其中变化最快的要素则是深圳房价和地价的飙升。

房地产泡沫成中国难以逾越的一关

从2014年9月信贷救市开始,经过18个月的疯狂之后,深圳房价上涨大致在90%左右,房价上涨幅度之大绝无仅有。而深圳的房价之所以能够在这样短时间内疯狂上涨,最为重要的原因就是房地产救市政策出台之后,市场认为这些政策就是政府在鼓励炒房。

同时,由于民间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的兴起,更是有利于住房投机炒作者加大融资杠杆涌入房地产。深圳的房价就在这种过程中迅速推高,房地产的泡沫也迅速吹大。面对疯狂上涨的房价,让整个城市的运营成本迅速拉升,也使楼市风险急增。

深圳楼市现状是中国楼市的风向标,房价的疯狂只能以下跌收场,中国国内其他没有一个城市的经济实力、金融市场发展程度、产业发展程度、居民财富持有等方面可以与深圳相比。深圳疯狂上涨的房价最后避免不了下跌,现在这种跌势已经开始,房地产泡沫最终成为中国难以逾越的一关。
    来源: 李正鑫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要打〝输不起的战〞胡锦涛关门弟子遇大考

    下一篇: 江泽民发话让她上位 传卫计委主任李斌被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