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首虎”落马 李肇星与胡锦涛往事被揭
2016-05-31


中共最高检察院今天(5月31日)公布,已经对前中共外交部部长助理兼礼宾司司长张昆生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张昆生成为中共外交部第一只被打下来的“老虎”,很可能也是习近平反腐(打虎)进入外交领域的突破口。

张昆生早在去年1月被免去外交部长助理职务。今年5月12日,张昆生被“双开”(开除中共党籍及公职),并移送司法。中纪委公告指张昆生进行权色交易、涉嫌受贿,“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规矩”,且“对抗组织审查”。

被免职之前,张昆生是中共外交部主管拉美地区事物和礼宾工作的部长助理,兼礼宾司司长,在外交部4名部长助理中排名第一。他是十八大以来首个落马的中共高级外交官。

现年56岁的张昆生先后在中共外交部任职近30年。1997年,当时的中共党魁江泽民首次访美,张昆生参与了演讲稿的起草和路线设计。1998至2001年,张昆生派驻中共驻美国大使馆任一秘,成为当时的驻美大使李肇星的特别助理。

作为江泽民在外交系统的“得力干将”,李肇星在担任3年驻美大使后,于2001年升任中共外交部副部长,2003年再升任部长。张昆生也在2001年升任中共外交部美大司参赞,2003年转任外交部办公厅参赞、部长办公室主任,实际成为李肇星的 “大秘”。在这期间,张昆生曾发表马屁文章《李肇星:我也能保密》。

2007年,李肇星突然被时任中共国家主席的胡锦涛在外交部高层会议上就地免除部长一职。后有媒体爆料称,李肇星一直奉江泽民之命,监视胡锦涛。

美国前副总统切尼在《我的岁月:个人及政治回忆录》中也提到,2002年时任中共国家副主席的胡锦涛访美,切尼曾将他请入书房,希望通过”一对一“会谈做“真正的交流”,但落座不久,李肇星就硬闯进来,忽略切尼幕僚的阻止,坐在切尼与胡锦涛中间。这样一来,胡锦涛又恢复此前拘谨的样子,开始按照事前准备的资料讲话。

不过,张昆生并未因李肇星在2007年失势,相反他在这一年开始出任礼宾司司长,并于2011年起兼任中共外交部部长助理。

在张昆生被免职后,有媒体猜测他涉入令计划一案,原因是张昆生与令同为山西人,很可能也属于令计划的所谓“西山会”的小派系。也有分析认为,张昆生获调中共礼宾司司长,一定程度是因为与时任“大内总管”的令计划接触“颇密”,受到了“赏识”。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胡春华孙政才与六常委同台 或预示下届入常

    下一篇: 副省长被查 评:江苏清理近尾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