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下令后 雷洋案的最新消息:北京检方对涉案5警动手
2016-06-01


被中国舆论广泛关注的人大硕士雷洋死亡案又有了新进展。在习近平下令整顿公安系统后,6月1日,北京市检察院发布消息说,市检察机关决定对涉及雷洋死亡案的刑某等5个警察展开立案侦查。

北京检察院在官方微博〝北京检察〞发消息说,目前,北京市昌平区检察院完成对〝雷洋涉嫌嫖娼被民警采取强制约束措施后死亡〞线索的初查工作,〝认为符合立案侦查条件〞。

当天上午,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也发消息说,北京市检察机关对刑某某等人立案调查,北京警方将继续配合检察机关开展侦查工作。

北京市检察院第四分院,在6月1日对昌平区公安分局东小口派出所民警邢某某等五人进行立案侦查,按程序通知家属。

当天,北京市有关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部门,还向雷洋家属吴某某通报了检察机关办理案件情况。

此前,在雷洋案引发舆论鼎沸时,5月20号,习近平主持召开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四次会议,会议通过了《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

习近平在会议上要求,要实现执法队伍专业化、执法行为标准化、执法管理系统化、执法流程资讯化,保障执法品质和执法公信力不断提高;严格执法监督,解决执法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

29岁的雷洋于5月7日晚去机场接机途中,被警方以〝涉嫌嫖娼〞为由扣押,并于当晚死亡。事后警方及官媒极力渲染雷洋涉嫖,并称他是因〝心脏病猝发而死〞。但在尸检时,家属发现雷洋全身伤痕,睾丸异常肿大,明显是外力伤害致死。

财新网5月10日引述多位目击者报导说,雷洋当晚9点多跑着呼喊救命,身后有数名便装男子追赶,随后被摁倒在小区停车位上。围观者打了110,事后派出所来了2名警察。经检查便装男子出示的警官证后,雷洋被拖进面包车带走。

在网民拍摄的视频中,雷洋大喊:〝帮帮忙。〞〝不是警察,是黑社会??〞事件引起社会哗然。而根据警方提供给官方央视的监控录像显示的时间计算,前后10分钟的间隔里,雷洋也根本不具备涉嫖时间。

事件当中有关警方是否存在执法不当和施虐行为等问题,引发中国媒体及网路广泛热议。

中国网民纷纷表示,雷洋之死,带给我们的恐惧和愤怒是前所未有的,谁也不知道谁是下一个雷洋,或者说,每一个人都可能是下一个雷洋。这就是我们恐惧和愤怒的原因。

网路上一篇题为《冒死揭秘:雷案三便衣果然不是警察》的文章称,雷洋之死已发酵成全国乃至全球热点,连亲自指挥并参与当晚抓嫖的警方头目都公开亮相并接受采访,而案发现场的3个神秘便衣却至今没有露面。如果他们是真警察,没必要这样遮遮掩掩。

文章说,在此之前,对于3名便衣的身份就猜测声不断,这正反映出民众对中共的极度不信任,甚至有人匿名在海外有关雷洋案的报导后发表评论说:〝在独裁中共统治的中国,警察就是土匪。〞

家属指雷洋是被殴打致死,5月17日,雷洋家属及代理律师以〝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滥用职权罪、帮助伪造证据罪〞,向北京市检察院控告与此案相关的警察和辅警。

署名周晓辉的作者发评论文章说,雷洋案最值得我们关注的除了其死亡真相外,更在于警方的处理结果。是最终认定警察暴力执法,追究涉事警察、相关领导的责任,但最高就追到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这个级别,过后依然故我,还是以雷洋案为转折点,整顿江泽民、周永康时期加剧的警界乱象,避免下一个雷洋的出现,真正走到习近平所言的依法治国的道路上,是一大关键。而这对北京最高检、公安部的高层也是一个巨大检验。
    来源: 李韵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王沪宁等5大员联署弹劾刘云山 促请暂停常委职务

    下一篇: 抓谷俊山细节:现场四妓女现金如山特警军人对峙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