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届常委头号人选给官员发信号:现在该站队了
2016-06-02


中共十九大预计在明年秋天召开,高层人事〝卡位〞战已经打响,同时,习近平、王歧山〝打虎〞的动作已经明显逼向江泽民。外界发现,在这个时局极为敏感的关键时期,习近平的核心幕僚、下届常委的热门人选栗战书已经频频给官员发信号:现在到了该站队的时候了。

香港媒体6月2日梳理发现,早在今年1月份开始,天津、四川、广西、安徽、湖北等,各省、地、市的一把手纷纷就喊出要向习近平〝看齐〞,坚决维护习〝这个核心〞。

1月27日,栗战书在包括中宣部、中组部、中纪委和《人民日报》等20几个中央直属机关参加的中共工作会议上称,要〝增强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习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现年65岁的栗战书,被认为是下届常委的最热门人选。他不但和习近平一样经历过中共县、市、省级一把手的历练,而且在前中办主任令计划落马后,充当了〝救火队长〞的角色,紧急赴任中办主任一职。

港媒评论认为,老成持重和办事精细的栗战书,为习近平主政立下了汗马功劳,成绩斐然。

对此,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认为,栗战书的讲话代表了习近平的意思,实际上是给各级官员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现在到了站队的时候,不能再继续模棱两可。对站错队的官员,习近平可能会有进一步的动作。

外界分析,自从习近平上台以来,面对江派随时可能发动的政变和搅局,习在用人方面格外小心,时刻提防着任何可能的背叛。正因如此,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习近平在用人时首先要看是否对他绝对忠诚。

有分析认为,明年秋天的中共十九大,是习近平第二任期的开端。通过三年多的反腐〝打虎〞,习近平已经树立了绝对权威,下一届的人事布局将完全受习的思路主导。因此,高层官员当中谁对习表现〝绝对忠诚〞,谁真心拥护习〝这个核心〞,谁就有可能进入习组建的新班底。
    来源: 文瑞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外交〝首虎〞张昆生 落马原因不单纯

    下一篇: 北京当局对石油系统的大清洗持续发酵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