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拳王阿里人生落幕 “蝴蝶步”成绝响
2016-06-04


传奇拳王阿里(Muhammad Ali)的家族说,阿里今天不敌病魔过世,享寿74岁。这位20世纪指标性人物以“蝴蝶步”纵横拳坛30载,成就辉煌事业,威名不限于体坛。

据中央社报导,阿里在擂台上步法如蝴蝶般飘忽,令人捉摸不定,却又拳拳致命,“蝴蝶步”已成拳击界经典。


拳王阿里的“蝴蝶步”已成拳击界经典。 (AFP PHOTO / PIGISTE)


阿里罹患帕金森氏综合症,据信与他多年来在残酷无比的拳击擂台上遭受数千次重击有关,这个疾病也限制他在公共场合说话的能力。但他持续对外露面,并透过家人和发言人表达意见。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阿里原名卡修斯•马塞勒斯•克莱(Cassius Marcellus Clay),在1960年罗马奥运会赢得轻重量级拳击金牌,一战成名。

美国籍的阿里在1964年击败索尼•利斯顿(Sonny Liston),赢得个人的第一个世界拳王头衔,并在之后成为世界首位三次拿下世界重量级拳王头衔的拳击手。



阿里的拳击生涯共参加了61场职业比赛,其中56次取胜,最终在1981年退休。

美国杂志《体育画报》(Sports Illustrated)曾赞誉他是“世纪最佳运动员”,BBC誉他是“世纪体坛人物”。阿里除了擂台上拳击技巧高超,他赛前赛后发言、大胆拳赛预测也很著名。

阿里在罗马奥运会之后立即成为了职业拳手,一步步在重量级阶梯中攀升。他的职业生涯以两场一面倒的落败告终,分别是在1980年负于拉里·霍姆斯(Larry Holmes)和1981年负于特雷沃·伯比克(Trevor Berbick),很多人认为阿里在此之前很久就应该退休。

退休后不久,有关阿里健康状况的传闻开始不胫而走。他说话开始含糊不清,走路步履蹒跚,且时常神情呆滞。

阿里最终被诊断为帕金森综合症,但他仍然继续在公众场合露面,所到之处均受到热烈欢迎。他为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幕式点燃了奥运圣火,并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参与传递了奥林匹克旗帜。

当被问及他希望世人怎么记得他,他曾说,“一个从没有出卖自己人的人。但如果这样太多,那就记得我是一名出色拳击手。我甚至不介意如果你漏提我有多俊美。”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泰国著名渡假酒店倒塌 1游客死亡7人被困

    下一篇: 下一个是谁? 独裁者被判终身监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