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强:任志强复出背后的高层角力
2016-06-06

近日,大陆华远集团董事长、有“任大炮”之称的任志强复出,接连露面。6月2日,任志强出现在果壳旗下的付费语音问答平台“分答”上, 网络在线回答网友提问,并透露个人近况;6月5日世界环境日,任志强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2016年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并发表闭幕演讲。

今年2月中旬,任志强因在网络炮轰“党媒姓党”,遭到中共官媒“文革式”围攻,被批为“反党”。2月28日,中共网信办下令腾讯、新浪关闭任志强的账号,从此任志强在网络上沉寂。5月2日,任志强被北京市西城区给予“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

从任志强的被官媒围攻,到如今的复出,其背后是中共高层政治角力的结果,也是中共政治动态的真实反映。

今年2月19日,习近平到中共三大官媒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央视调研。此举原本是习近平针对刘云山掌控的宣传系统的收权行动,并向外界释放出整肃刘云山宣传系统的信号。但是,当时央视打出了“央视姓党”的电子屏幕,中共喉舌随后对此报导称,中共媒体要姓党,此举立刻引发外界的反感和反弹。

习近平上台三年多来,刘云山控制的宣传口一直给习近平挖坑,极力将习近平包装成一个极左的形象。今年央视的春晚对习近平过度吹捧,让外界反感,其实就是刘云山在搞的“文化政变”,也是对习的“高级黑”。在习近平巡视三大官媒之后,媒体高调报导“媒体姓党”,仍然是刘云山“捧杀”习近平的套路,这一点已经在最近得到证实。

海外中文媒体日前报导,习近平在视察央视时,没有想到央视故意借机大做文章,当天央视在大屏幕上打出标语“央视姓党,绝对忠诚,请您检阅”,引起民众巨大的反弹,连带也波及习近平。习近平得知央视的做法和民众的反应之后,大为震怒,中纪委也因此对央视继续展开调查。

任志强发出炮轰“党媒姓党”声音的背景和背后,是中共两个不同阵营之间的对阵和博弈。一方是习近平王岐山为代表的,他们不希望中国社会重回文革,同时也正在试图对中国现状做出改变;另外一方是以刘云山为代表的江泽民集团,以中共体制为依靠,采取捆绑胁迫的手段,来对抗习近平的反腐打虎。

习近平和刘云山两个阵营的博弈激烈异常。

2月22日,由北京市委旗下的千龙网首先发表题为“网友为何要给任志强上党课”、“谁给了任志强反党的底气”的两篇评论。随后,中共喉舌新华网、人民网、中青网、光明网、上海市的东方网等纷纷卷入战团,围攻任志强。2月28日,网信办高调下令腾讯、新浪关闭任志强的账号;29日,北京西城区委称将“对任志强作出严肃处理”,再度引发外界哗然。

中宣部的匿名官员对海外媒体透露,此前对任志强的围剿,是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下令让网信办出面大打出手。之所以打击任志强,是因为任志强的背景。

任志强在回忆录曾谈及他与王岐山的交往。1964年秋,任志强考上北京第35中,当时王岐山在这里上高二,他是任志强初二的辅导员。任志强回忆,“从在校学习到上山下乡再到北京工作,都跟王保持联系。至今王还会偶尔在半夜给他打来电话。”此外,任志强回忆,目前是习近平主要智囊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在中国人民大学读研究生期间还“曾给他打工”。

北京市委旗下千龙网攻击任志强的文章《谁给了任志强“反党”的底气》一文中,显然刻意影射王岐山与任志强的友谊。这篇文章说:一个半夜三更喜欢给领导打电话的任志强,究竟谁给了他跳出来推墙的“勇气”?不惜充当某些势力的急先锋,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党性沦丧”的个体,以及这个个体所代表的群体的冰山一角。

习近平阵营开始反击。3月1日,正当任志强被党媒围攻时,王岐山属下的中纪委网刊登署名文章《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力挺任志强。3月3日,大陆官媒《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有的领导怕丢面子,不愿听群众逆耳之言》,也隐晦地为任志强发声。之后,有媒体报导,习近平亲自叫停了对任志强文革式的“大批判运动”,并称围攻行为“愚蠢透顶”。

任志强事件发展到现在,任志强的复出、以及近日刘云山被五名中共政治局委员弹劾消息的传出,都显示习近平与刘云山的角力局势逐渐明朗,刘云山正在被习近平一步步关进虎笼。

习近平与江泽民集团之间的博弈,对江泽民集团的打击清除,是在中共的体制下展开进行,其间的波折与反复、角力的过程,都显示出中共体制的掣肘。但是,越来越多的迹象和事实显示出,体制并非不能突破和跨越。当顺天意迈出关键一步的时候,行事将如顺水行舟,天遂人愿。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启动美中战略对话 呼吁不要怕分歧

    下一篇: “河南帮”被围剿 李长春旧部被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