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强:张德江的处境越来越不妙
2015-04-23
日前,国务院提请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26部法律修正案,但遭人大拒绝。人大常委会成员普遍批评一次性审议“不慎重”等,有委员还声称,此举不尊重人大程序。此次修法涉及行政审批项目、工商登记前置审批项目、价格改革等三大类事项,将修改26部法律。

习近平、李克强执政以来,遭遇江泽民利益集团阻挠,博弈持续;就“政令不出中南海”问题,李克强连续发声。4月15日,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称,经国务院通过的政策却遭遇处长们“把关”,“迟迟落不了地”,需加快简政放权的进程。4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要求:国务院常务会通过的文件,如无特别重大修改意见或其他特殊原因,7天之内必须下发。

因此,李克强这次提出的法律修正案,大多属国务院主动放权的措施和法律,为何人大却不尽快通过,却拖延阻挠?

自中共十八大习近平上台后,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和掌管文宣大权的刘云山作为江派两大常委级的前台人物,在习近平清除江派势力的过程中,不断对抗习近平。

张德江和刘云山是江派人马对抗习近平阵营的前台人物,他们分别掌控著中共人大与中宣部,这两大机构是江派对抗习近平的主要机构,去年6月10日,在江派常委张德江和刘云山的运作下,中共“国新办”突然抛出香港白皮书,变相改动“一国两制”的定义,引发香港各界激烈反弹。江派张德江等一直在利用手中掌握的权力阻击习近平的反腐“打虎”。张德江利用其掌控的人大、港澳小组组长的权力,不断阻击习近平当局的各项政策。

去年香港爆发“雨伞运动”,作为当时香港事务的最高主管,张德江把香港搞成“回归”以来最大乱局。是故意搞乱香港向习近平发难。去年9月,香港“雨伞运动”开始后,张德江的马仔、中共人大内务司副主任委员、原社科院副院长李慎明在中共党媒刊文,谈及港人要求撤回中共人大决定时强调“人大可罢免国家主席”,挑衅习近平。

此前,张德江曾经挟人大故意在废除劳教制度上拖延。2013年1月7日,中共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中共政法会议上宣布,当局将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当年停止使用劳教制度。消息引起外界强烈关注,很快新华网、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上的相关新闻被迅速删除。公安虽是劳教决定机关,但劳教条例实际是以国务院名义上报人大,人大批准之后实行。张德江在人大内务司法会议上,公开指责列席会议的孟建柱“在劳教制度存废重大是非方面立场出现偏差,陷入‘激进改革’的敌对势力圈套”。

近日,习近平、王岐山派驻中纪委小组进驻中央7个部门,其实主要的目标是江派常委张德江和刘云山掌控的人大与中宣部。在张德江控制的人大面临中纪委进驻巡视的时刻,人大公开拒绝通过国务院的26部法律修正案,是张德江公开挑战李克强、阻挠反腐打虎的举动,这也是江派张德江与习近平阵营矛盾分裂公开化的信号。

张德江挟持人大,利用中共的体制程序和组织原则,不断做出对抗习近平李克强的举动,看来,随着矛盾分裂的加剧,张德江面临的结局,恐怕已经不仅仅是被削权那样简单。
    责编: Lisa

    上一篇: 王岐山接连出击 分析:围剿江绵恒之势形成

    下一篇: 〝四川帮〞李春城受审 〝立功〞一说埋伏笔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