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打破中共“铁规矩”夺刘云山话语权
2016-06-07


“十八大”后,习近平阵营发起的反腐风暴拿下了众多江派高官,同时与江派常委刘云山掌控的宣传口不断交锋,王岐山主掌的中纪委更是打破了中共以往的“铁规矩”,成立了中纪委宣传部,从而夺得话语权。

王岐山打破中共“铁规矩”争夺话语权

5月9日,中纪委宣传部部长陈小江“空降”辽宁,出任辽宁省委常委、纪委书记。任此新职之前,陈小江刚刚完成中央巡视组的工作。

中纪委宣传部是2014年在宣传教育室基础上新组建的部门,由肖培担任第一任宣传部部长。肖培出任监察部副部长之后,2015年8月,陈小江继任中纪委宣传部部长,开始主管这个重要的部门。

北青报报导,“十八大”后,“宣传”在中纪委工作中的分量不言而喻,大家从网站、微信、客户端的报导与推送上就可以看出。

港媒东网报导,中纪委成立了宣传部是中纪委权力扩展,独立性、权威性加强的一个重要方面。中纪委成立宣传部是由王岐山直接抓的。中纪委的官网“独立”率先宣布许多重大案件和高级官员被拿下的消息。现在大陆媒体人和官场都知道,除了周永康、徐才厚这类顶级大案,常规案件的讯息,《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三大中共顶级喉舌,也只能守在电脑前不断刷新中纪委官网而得知最新消息。

以往,中共所有涉及宣传的重大事情、消息都归中共中央宣传部管,“权威消息”都是由中宣部管辖的《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共央视根据上面的指示、定调而公布,有关案件必经中宣部审查,这是官媒的政治纪律。

然而习近平阵营掀起反腐“打虎”风暴,中纪委打破了这一“铁传统”。中纪委网站“独立自主”率先发布重要消息,或令中宣部、三大顶级喉舌感到很被动,主管宣传工作的大员们或感到权力被削被架空。

习近平阵营与刘云山主管的宣传系统不断交锋

自“十八大”习近平上台以来,主管中共意识形态的江派常委刘云山不断搅局,以高级黑手法给习近平挖坑,甚至将习近平包装为左派等。习近平阵营也不断进行反击,与刘云山掌管的中宣系统多次交锋。

今年中国新年后,习近平于2月19日上午视察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央视三大官媒,下午再召开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讲话,强调看齐意识。从官方报导看,主管中宣系统的刘云山和刘奇葆被刻意淡化,成为陪衬。当时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是要从刘云山手上抢夺话语权。

2月23日,王岐山部署2016年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32家受巡视的单位,中宣部首当其冲。之前,1月31日中纪委官网曾报导,王岐山派纪委老将李熙出任中纪委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组组长,同时监管新华社、求是杂志社、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和中国日报社5大央媒。

3月12日,有海外媒体引述北京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已确定年内下马,将由从浙江调任中宣部任常务副部长的黄坤明接任。 
    来源: 方晓 责编: Kitt

    上一篇: 纽约华埠警方提醒民众 小心iTunes卡骗钱术

    下一篇: 纽约近期活动看板2016年6月(2)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