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路虎口 安全至上
2016-06-14
世界卫生组织(WHO)日前公布2015年版的《道路安全全球现状报告》,全球每年死于道路交通事故的人数约125万,受伤人数一年超过5,000万。WHO的报告,中国每两分钟就有一个人死在马路上;因车祸中受伤人数大约为死亡人数的40倍,也就是说,中国每3秒钟就会有一个人在行车或走路时受伤。

中国人的驾驶文化

这个数字的确让人忧心,马路真是虎口。胞弟最近到大陆出差,对于大陆驾驶人争先恐后,有缝就钻,不抢道根本寸步难行,这样紊乱的驾驶潜规则,「心惊肉跳不足以形容」,弟弟说。

台湾这几年驾驶文化,公民素质已改善许多,随处可见排队等公车或捷运的民众。但行人步行安全还是无法保障。移民美国多年的表妹前年回台省亲,她搭上台北市公车,一上车运将(台湾称司机为运将)「请扶好把手,小心站稳」,下车时还会亲切地提醒,「小心后面来车,欢迎下次再度搭乘,再见!」多年没有回台的表妹惊讶不已,「这是台北吗?台北何时变这个样子?」之前她返台度假,一时忘记已经回到台湾,用在美国的习惯直接穿越马路,一辆行经的车辆,看突然跑出一个人立即紧急煞车,惊吓破表的司机摇下车窗:「小姐,你还想不想嫁人?」

上个月,一位大陆友人,1996年在美取得博士学位后立即返国,成为炙手的「海归派」,二十年来赚了好几桶金。上个月突然卖掉其中一栋位在上海的房子,拿着现金到西雅图买一间好学区的房子。他准备暑假带两个孩子,到美国接受高中教育。他说,到了美国,首先得赶紧适应美国的开车文化,「看来我要改掉大陆开车不让人不让车的坏习惯,需要一段适应期。」

政府为民 安全新措施

现代人滑手机不分时间,地点,过马路还一面滑手机,以致意外事故频传。由于双眼被手机萤幕吸住放不开的行人实在太多,澳洲政府不得不想出了个新法子来拯救更多人的生命:今年十二月起,悉尼(Sydney)的主要道路展开试用「地面红绿灯」──把红绿灯放在地上!今年四月已在局部地区试办。德国也与时俱进,为了减少交通事故做了一些新措施。

地面红绿灯计划是「迈向零死亡」(Towards Zero)活动的一部分,目的在提醒人们交通事故对人们的危害性以及死亡率。「地面红绿灯针对的是走路时看手机不看路的行人们。地面红绿灯将会在现有的信号灯的基础上进一步为行人起到警示作用。」

澳洲道路安全中心的行政长官伯纳德‧卡隆(Bernard Carlon)说:「在交通事故中步行者往往更为脆弱,更容易受到重伤或是死亡。因此我们必须打造新的公路系统,哪怕是在他们走神了的情况下也要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奥运服 被称「番茄炒蛋」

    下一篇: 圣经故事入语文教材 引争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