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卫视多个负责人中枪“潜规则” 影视业反腐从下至上
2015-02-10



江苏卫视副总监兼节目采购部主任张彦(右)节目采购部副主任江红(左)(图片来源:网络)



在中纪委派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纪检组组长李秋芳发出影视业5个“潜规则”要“抠出”腐败官员的信号后,今日陆媒称,江苏卫视副总监兼节目采购部主任张彦以及节目采购部副主任江红等人,被有关部门带走接受调查,原因是涉及一宗电视剧的采购。


大陆澎湃新闻在报导中称,目前该消息还未见官方正式公布。报导说,根据张彦在《综艺报》上的自述,从2007年到2014年,江苏卫视的晚间剧场已经是全国卫视黄金档剧场冠军。在每年的卫视黄金档电视剧排行榜中,亦占据多数席位。


报道表示,李秋芳点出影视业等领域的五大“潜规则”后,影视行业并非“清水衙门”得到了证实。在各方关注中,江苏卫视陷入其中,是李秋芳称之为“影视剧购销”贪腐潜规则中的实际案例,而李秋芳所言“近年来,影视剧制作行业供大于求,‘购剧权’为少数人敲定,制片方为了上片只能尽量满足播出方的‘各种要求’。”与江苏卫视被带走的多人相关职位相扣。


报导还重申了关于大型节目演出存在公款买单赚吆喝暗藏腐败;卫星节目落地缺乏规范定价依据;在设备采购方面,价格硬但关系更硬;而广告经营方面,则回扣开路门道多等其他潜规则,预计将会有相应的官员落马。


报导还提及了安慰电视台的窝案。


网友称,电视台同流合污,没有利益输送才是怪事。


据悉,此前央视丑闻中也曝出2007年播出的台湾电视剧《意难忘》中,其背后牵涉的非法交易暴利跟贾庆林、刘云山有关联。


海外中文媒体曾就此事调查发现,央视购买播出的800集台湾民视制作的《意难忘》,中间存在着1,000万美元价差巨款去向。台媒《时报周刊》报导,民视是以每集3,000美元卖给和展影视公司节目制作人柴智屏,柴再以每集6,000美元售出,但最后央视却以每集1.8万美元购入,中间高达1,000万美元下落不明。


其后台湾《风传媒》也引述知情人士的话说,时任中宣部长刘云山授意中宣部给出了“未限制播出集数的特权”批文。制作人柴智屏又是是透过贾庆林的亲属仲介卖出,之后由“和展影视”公司负责人徐嘉森接手,经过刘云山儿子的关系全数出售。


有分析人士说,这一案例或许也会在下一步被揭开。

    责编: Amy

    上一篇: 李小琳曾有五个瑞士汇丰账户 246大陆人存款5亿美元

    下一篇: 中国万达集团收购瑞士盈方集团68%股份